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結核病去年奪460條人命!唱歌、共食恐傳染 咳嗽2週、胸痛...6種症狀要當心

疾管署今舉辦「結核不潛行 YES! WE CAN!」 記者會,左起為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羅一鈞、署長莊人祥、衛福部次長周志浩、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理事長王振源、演員張鳳書。記者許政榆/攝影
疾管署今舉辦「結核不潛行 YES! WE CAN!」 記者會,左起為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羅一鈞、署長莊人祥、衛福部次長周志浩、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理事長王振源、演員張鳳書。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每年超過6000人感染結核病,結核病主要透過空氣、飛沫傳染,若是具傳染性結核病,張嘴唱歌、大笑或親吻,都可能導致同住家人、親密接觸者被傳染。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提醒,一般人受結核菌感染後,有5至10%機率發病,若免疫力夠時,可維持不發病狀態,呼籲民眾平時注重環境通風、維持健康生活型態、提升免疫力及落實衛生習慣及咳嗽禮節。

結核病病程長、追蹤治療不易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表示,結核病在台灣歷史上曾帶來嚴重衝擊,經過20多年努力,新案發生率從2005年每10萬人口73例,逐年下降到2022年每10萬人口28例,由於結核病病程長、追蹤治療不易,累積降幅62%實屬不易,但去年仍有6600多位國人感染結核病,460多人死亡,加上台灣老年人口超過18%,年長者免疫力下降,也讓防治增加挑戰性,尚未終結結核病前無法鬆口氣。

透過空氣與飛沫傳染 潛伏結核感染沒有症狀

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理事長王振源表示,結核病透過空氣與飛沫傳染,一般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約有5至10%機會發病。當身體免疫力夠,維持尚未發病的狀態稱為「潛伏結核感染」,潛伏結核感染沒有症狀,也不具傳染性,但細菌並未死亡,一但人體免疫力低下時,就可能發病成為結核病,並造成傳播,而根據文獻,潛伏期從3個月,到最久30年、50年都有。

王振源表示,人口老化共病多,若感染結核病後更難處理,高危險群包括有系統性疾病者,如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控制不佳、慢性阻塞性肺病、腎臟病等,恐因抵抗力差、細菌跑出變為活動性疾病,建議民眾配合醫囑治療,維持健康生活型態,更重要是及早篩檢,如檢驗發現為潛伏結核感染,則及早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

針對結核病檢測,王振源表示,民眾可透過抽血檢查,執行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檢測,像是市聯醫等大醫院等級,1週內可知篩檢結果,若檢驗陽性,可諮詢醫師做適當治療。若周圍親友有活動性結核病,疾管署公衛人員也會另行通知做篩檢,若一般民眾因不是相關接觸者,則需自覺有無相關症狀,及早篩檢。

6種疑似結核病症狀 及早篩檢治療

疾管署提醒,我國每年仍約有6000多人確診結核病,民眾如出現咳嗽2週、有痰、胸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發燒等疑似結核病症狀,請主動就醫,及早診斷與治療,規則服藥6至9個月可治癒,保護自己與親友的健康。

3月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今年主題「YES! WE CAN END TB!」,希望實現2035消除結核目標,疾管署今舉辦記者會邀請健康節目主持人張鳳書分享。即日起於疾管署LINE@官方帳號同步上線「疾管家結核病知識小學堂」測驗抽獎活動,邀請民眾踴躍參與一同響應。如有其他結核病相關疑問,請至疾管署網站、疾管家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防疫專線(或0800-001922)洽詢。

延伸閱讀:

結核病初期常被當感冒!潛伏結核感染不會立即病發 咳嗽2周以上當心

近年肺結核病通報數下降 注意6徵兆與確診新冠相似

65歲長者為結核病高風險 潛伏感染治療可降9成發病率

責任編輯:陳學梅

結核病 飛沫傳染 潛伏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