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睡夢中後頸痛醒,摸枕頭全是血!他見床上1粒黑丸崩潰:後腦杓被「牠」咬爛

漢他病毒出血熱主要透過鼠類等囓齒類動物,將漢他病毒傳染給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汙染就有感染風險。示意圖/pixabay
漢他病毒出血熱主要透過鼠類等囓齒類動物,將漢他病毒傳染給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汙染就有感染風險。示意圖/pixabay

聽健康

00:00/00:00

老鼠自古以來即與人類為敵,不僅盜食糧食與穀類,破壞住家設備及衣物,更可怕的是媒介傳染人畜疾病。而在家睡覺也會遭遇鼠患?

中國陝西省西安市一名高姓男子,日前半夜在家睡覺時,突然覺得耳跟和頸部後腦有刺痛感,且感覺脖子涼涼的、一陣濕意,還有股腥味,伸手一摸摸到濕濕黏黏的液體,開燈一看竟然發現是一灘血,而寢具上也有大量的血跡。

正當高男猜測為什麼自己會平白無故受傷流血,往枕頭旁一瞄竟發現有一顆很大的老鼠屎,才驚覺自己可能被老鼠咬了,隨即檢查傷勢,發現自己的耳朵出現疤痕、後腦杓也出現破皮出血,嚇得他衝去附近醫院急診室進行治療,立馬還打破傷風跟狂犬病疫苗做緊急處理。

中國一名高姓男子睡覺時耳朵跟後腦很痛,伸手一摸發現手上全是血,寢具上也通通都是血,懷疑自己應該是被老鼠咬。圖/翻攝自涇渭視頻
中國一名高姓男子睡覺時耳朵跟後腦很痛,伸手一摸發現手上全是血,寢具上也通通都是血,懷疑自己應該是被老鼠咬。圖/翻攝自涇渭視頻

高男透露,之前家裡也曾有鼠患,原本以為已經解決,沒想到老鼠半夜過來咬他,導致耳朵跟後腦杓都縫了好幾針。

從影片中可看到,高男的寢具和枕頭上都是他的大量血跡,推測當時老鼠毫不手下留情,把高男的後腦勺皮膚都快咬爛。高男說,為了解決家裡的鼠患困擾,他決定過幾天去跟朋友領養一隻貓咪,來解決這幾個月來的長期噩夢。

影片曝光後嚇壞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沒想到老鼠居然這麼猖狂」、「好可怕,我此生最怕老鼠」、「男的也睡太熟,被咬成這樣還沒第一時間清

老鼠對人類的危害

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漢他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感染後潛伏期為數天至兩個月,主要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等,約第3至6天出現出血症狀,隨後出現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經治療後病況可改善。

▸傳染疾病:漢他病毒、黃疸病、鼠疫、沙門瓦菌病、狂犬病、鼠型斑疹傷寒、鼠咬熱、鉤端螺旋體病、恙蟲病等危害人體健康。

▸擾亂安寧:不能入眠,讓人類精神疲憊。

▸咬傷傢俱:它會咬破存列於家裡任何可能的傢俱東西,例如紗窗 (從此蚊蟲容易飛) 食品包裝讓食物受到污染、重要文件(証書、證券、借據)及書籍等。

感染漢他病毒會死亡嗎?

未受到治療的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病人幾乎都會死亡。但是如果在病程尚未發展到急性呼吸道窘迫群(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前就能就醫治療的話,活命的機會就可以大大地增加。由於診斷、治療方法的改善,及醫界對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的認知大大地提昇,過去幾年來,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的死亡率已快速下降。

做好「3不」防範鼠患

漢他病毒出血熱主要透過鼠類等囓齒類動物,將漢他病毒傳染給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汙染就有感染風險。北市衛生局提醒,居家防鼠3絕招「不讓鼠來、不讓鼠吃、不讓鼠住」,公共衛生需要社區民眾共同維護,尤其是用過的餐盒、廚餘、食物等不可隨意丟棄,以免招致鼠患,社區公共區域應加強環境清潔工作及採取相關防鼠措施。

1.不讓鼠來:修補紗窗門、封住鼠洞及縫隙,避免鼠類進入屋內。

2.不讓鼠吃: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為處理,不讓老鼠有食物吃。

3.不讓鼠住:清理老鼠容易窩藏之倉庫、儲藏室,讓老鼠無處可住。

面對可能藏匿鼠類的環境 打掃時要注意4件事

衛生局提醒市民,清理可能藏匿鼠類環境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 採取適當的個人防護措施,須戴上口罩、塑膠或橡膠手套。

2. 門窗全部打開使空氣流通,通風30分鐘後,再進行清理。

3. 用1:10稀釋後漂白水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消毒作用30分鐘,以拋棄式紙巾、抹布或舊報紙清理,由外往內擦拭污染區域後,再用清水擦拭,切勿直接使用掃帚或吸塵器清理鼠類糞便、尿液或巢穴,避免引起灰塵飛揚,增加吸入病毒之機會。

4.如遇到鼠屍須清理,需戴上口罩、塑膠或橡膠手套,以1:10稀釋後漂白水灑在鼠屍上,等待消毒作用30分鐘再清理,置入雙層塑膠袋密封後方可丟棄,而捕獲鼠類後的捕鼠器,請清洗消毒並曬乾。

老鼠 漢他病毒 急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