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打過牛痘或水痘疫苗能防猴痘嗎? 醫師給答案

國內出現首例的境外移入猴痘病例,引發關注,圖為患者長在大腿上的水泡。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國內出現首例的境外移入猴痘病例,引發關注,圖為患者長在大腿上的水泡。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在1979年之前,幾乎每個人都打過俗稱牛痘的天花疫苗,成大感染科醫師陳柏齡表示,針對猴痘最新的感染與變異等資料還不是很多,從現有資料來看,打過天花疫苗的人,對猴痘應仍有部分的預防效果,但不是百分百,此外,猴痘與水痘是完全不同的病毒感染,打水痘疫苗對預防猴痘沒有效果。

國內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的猴痘患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下,讓不少民眾擔憂,而猴痘目前沒有專用的疫苗,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核准一款天花疫苗,可用在預防猴痘上。

猴痘因為快速在全球傳染開來,引發全球公衛的關注,但猴痘到底是什麼?為何天花疫苗可以預防猴痘,猴痘與水痘有什麼不同,可能很多民眾都搞不太懂。

「醫師,我有打過水痘疫苗,可以預防猴痘嗎?」陳柏齡表示,最近有接獲這樣的詢問,但事實上兩者完全不同,水痘是水痘病毒引起的,一旦感染後,即使痊癒,病毒會潛伏在體內,之後再度復發就是帶狀皰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目前全球雖然仍有水痘疫情,但台灣水痘疫苗是常規疫苗,已很少看到病例。

而猴痘則是與天花同屬「正痘病毒」,陳柏齡表示,天花與水痘身上都會起水泡,但天花的情況嚴重很多,死亡率更是達到3成(猴痘死亡率大約是0到1成),在牛痘疫苗發明後,成功的控制了疫情,台灣在1979年就停止天花疫苗(牛痘)的注射,世衛組織也在1980年宣布人類已根除天花病毒,而在1979年之前台灣人應該多數都有打過牛痘疫苗,注射的部位在大腿或左臂,呈散狀花型。

陳柏齡表示,天花疫苗是一種很成功的疫苗,主要是正痘病毒為一種DNA病毒,與新冠肺炎是RNA病毒不同,後者很容易變異,讓疫苗失效,但前者變化很慢,因此疫苗能夠根除天花,卻很難根除新冠肺炎。早期牛痘的研發是利用在牛身上產生的牛痘病毒,注射到人體,牛痘病毒與天花病毒類似,對人類的毒性低很多,藉此預防天花,但科技進步,現在的天花疫苗已經不是用牛痘病毒製造。

他表示,過去天花病毒只要打一劑就能終身免疫,一般的疫苗打過一陣子後體力抗體濃度就會減少,但天花疫苗在隔很久後再次遇到病毒仍能有很高的抗體,也因此曾經打過天花疫苗的人,雖然至少都4、50年以上,對於猴痘仍會有部分的保護效果,不過猴痘病毒經過這麼多年,可能也有某種變化,讓其傳染能力增加,流行範圍變大,天花疫苗到底還能有多少保護效果,可能須要進一步的研究。

他表示,目前根據疾管署的認定,仍不需要大規模注射天花疫苗來預防猴痘,注射對象仍以高危險族群為主,例如醫護人員。

國內出現首例的境外移入猴痘病例,引發關注,圖為國外的猴痘患者。(路透)
國內出現首例的境外移入猴痘病例,引發關注,圖為國外的猴痘患者。(路透)

天花 猴痘 水痘 皮蛇 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