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桃園又見本土登革熱 疾管署:群聚事件

疾管署防疫人員在桃園市龜山區本土登革熱個案活動地,進行孳生源查核與投藥作業。圖/疾病管制署提供
疾管署防疫人員在桃園市龜山區本土登革熱個案活動地,進行孳生源查核與投藥作業。圖/疾病管制署提供

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增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桃園市龜山區龍華里40多歲女性,個案與11月2日公布的龜山區迴龍里20多歲男性有地緣關係,住家距離不到一公里、最近活動地雖不在同地點,但相距也不到50公尺,研判為一起群聚事件,感染地為迴龍里,待調查以釐清感染源。

桃園市龜山區龍華里40多歲女性,近期無出國史,個案平時活動地以桃園市龜山區住家為主,10月15日至20日間陸續出現發燒、手掌、腹部及四肢依序出現紅斑情形數度就醫,因症狀相似,故安排至地方衛生所採檢,11月6日經檢驗結果呈現IgM、IgG抗體陽性而確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個案3名家人均無症狀,桃園市龜山區迴龍里群聚兩個案住家社區整潔,但因住戶有種植花草習慣,盆栽底盤雨後容易積水,研判因此養蚊,將50到100公尺活動地周邊進行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化學防治與民眾衛教等工作,並設置採血站擴大篩檢。

該群聚社區監測將持續至11月26日,疾管署統計,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累計70例登革熱本土病例,48例居住新北市,為三峽區37例、蘆洲區及林口區各3例、土城區2例、板橋區、樹林區及中和區各1例,22例居住桃園市,分別桃園區15例、龜山區5例、八德區及中壢區各1例。

莊人祥提醒,近期北部地區降雨機會增加,目前仍為病媒蚊活躍期,請民眾務必加強「巡、倒、清、刷」,澈底落實戶內外環境整潔與積水容器清除,避免因形成孳生源,提高疫情風險;若需長時間在戶外活動,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防蚊藥劑。

民眾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後眼窩痛及關節痛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症狀患者,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防治工作。

登革熱 病媒蚊 發燒 防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