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人類染食腦蟲全球僅百例 台灣曾有個案泡湯感染

美國德州一名男童感染食腦變形蟲死亡,後來在他社區的自來水發現變形蟲蹤跡,德州州長發災難公告,稱變形蟲對公共衛生與安全構成立即威脅。圖為福氏內格里蟲。圖/取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網頁
美國德州一名男童感染食腦變形蟲死亡,後來在他社區的自來水發現變形蟲蹤跡,德州州長發災難公告,稱變形蟲對公共衛生與安全構成立即威脅。圖為福氏內格里蟲。圖/取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網頁

一名美國男童感染俗稱食腦蟲的福氏內格里蟲殞命,但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並不常見,人類經鼻子吸入含福氏內格里蟲的水而感染,台灣過去也曾有個案因泡湯感染。

美國媒體報導,這名男童感染福氏內格里蟲(Naegleria fowleri),9月8日宣告不治。男童可能是在市中心的水上公園玩耍時接觸到污水,不久後身體不適。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衛教資料,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的致病原是內格里阿米巴,為環境中自由營生的單細胞阿米巴原蟲,有40餘種,其中只有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會感染人類。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此疾病於1965年在澳洲發現首例人類感染病例,主要發生於夏季。截至2012年統計資料顯示,全球確定個案約235例。

根據疾管署資料,台灣在2011年有1例確定個案,為首例因溫泉水感染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事件。該名病例為75歲健康男性,會定期泡溫泉。個案出現頭痛、頸痛、食慾不振、手腳發麻、全身無力,發病後25天死亡。經檢驗確認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感染所導致的腦膜腦炎,個案暴露的溫泉池也檢測出含有此種寄生蟲。

莊人祥說,此疾病為人體與環境致病原接觸所導致,不會經由人與人接觸傳播,人類病例罕見,疾管署過去曾持續監測不明原因腦炎結果,也未曾發現。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為淡水湖泊、河流中自然生存的單細胞寄生蟲。各國文獻資料顯示,在溪水、湖泊、溫泉和土壤等,都曾有檢出的紀錄,而鹽度較高的海水未檢出。

感染的途徑是人類可能在自然水域活動時,將病原體吸入鼻腔,並沿著嗅覺神經進入腦部而發病,但喝下遭病原體污染的水則不會被感染。該疾病潛伏期約1至7天,發病後病程進展快速。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可能鑽到腦部導致腦膜炎,目前沒有解藥,感染者「非死即重傷」。

吳昌騰指出,一旦感染,最初可能出現腦膜炎症狀如發燒、噁心、嘔吐、脖子僵硬等,後續恐衍生嚴重的神經性問題,如癱瘓、無法言語、無法吞嚥等,和中風後遺症類似,若侵犯到腦幹則可能危及性命。

最近台灣掀起一股野外露營、爬山風氣,吳昌騰建議,民眾若到野溪、野外溫泉玩水,除了注意安全,也應避免把頭部浸入水中。

疾管署建議,除了避免把頭浸入水中,民眾應避免在炎熱、水溫高或低水位時戲水,並避免攪動底部池水或淤泥。若於戲水或泡溫泉後出現發燒、頭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護人員相關接觸史。

溫泉 腦炎 阿米巴腦膜腦炎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