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重症較上月降8成 「防疫附加效益」

今年二月全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數,近五年首次低於一月,降幅達八成,專家認為,這是防範新冠肺炎的附加效益。
今年二月全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數,近五年首次低於一月,降幅達八成,專家認為,這是防範新冠肺炎的附加效益。
記者曾原信/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傳染病資料查詢系統」顯示,今年二月全國流感併發重症本土及境外移入病例數,近五年首次低於一月,且降幅達八成,專家認為,這是防範新冠肺炎後,邊境流動人員減少、全民落實個人防護的附加效益。

統計顯示,二○一六年帝王寒流來襲,一月流感病例二四○例,二月暴增為一○四七人。二○一七年因前一年大流行,不少民眾體內有抗體,一月病例數四十八人,二月五十二人。二○一八年後趨於常態,二月流感重症病例數皆多於一月,今年卻明顯反常,一月病例數三六三人,二月降為六十一人,降幅高達八成三。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兩周前表示,從流感病例數變化,可間接了解民眾個人防護有沒有起作用,因為除了未經證實的空氣傳染理論,流感和新冠肺炎的預防方式完全相同。所以,若未來兩周流感病例大幅下降,代表目前各級單位宣導、民眾落實的防疫作為都是有效的。

如今剛好滿兩周,流感重症患者人數下降對疫情有一定指標。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二○○三年因為SARS,全民戴口罩,當時也發現感冒個案幾乎都不見了,今年流感也出現一樣的情況。

黃高彬認為,一月底二月初以來,國內戴口罩的人明顯變多,合理推測這波流感疫情的變化,與邊境人員管制、全民勤洗手、戴口罩有關。另外,流感疫情數據下降,與民眾就醫行為也有關,部分民眾不想去醫院,若病況不嚴重,可能自行購買成藥解決,大醫院門診量已減少一成以上。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近五年來,門急診類流感就診輕症人次,大致二月後即有下降趨勢,相較往年,今年降幅也特別明顯。可能是因為民眾加強落實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並少去公共場所,對於流感防範有相當的幫助。

新冠肺炎 流感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