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全球防疫致命破綻!當年登革熱死逾千人 這國政府被點名...

菲律賓上周出現3例新冠肺炎病例,且有1人死亡,菲國政府之後下令拒絕中國旅客入境。
菲律賓上周出現3例新冠肺炎病例,且有1人死亡,菲國政府之後下令拒絕中國旅客入境。
(歐新社)

新冠肺炎病患持續增加,專家憂心,疫情若持續擴大,發展中的窮國或小國因為醫療系統較弱,若病毒傳入可能遭受嚴重衝擊。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上月曾表示:「我們最大的擔憂是,病毒可能傳播到醫療系統較弱的國家,他們對此準備不足。」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觀察疫情發展,可發現部分國家已出現人傳人病例,且有增加趨勢。這意味著若疫情在醫療環境較弱的國家爆發,後果可能相當慘重。

薩摩亞去年爆發麻疹疫情,造成83人死亡,圖為醫師為病人注射疫苗。<br />(法新社)
薩摩亞去年爆發麻疹疫情,造成83人死亡,圖為醫師為病人注射疫苗。
(法新社)

•疫情全球傳播 小國公衛難抵抗

非營利智庫「全球發展中心」資深政策研究員康寧代克(Jeremy Konyndyk)指出:「這相當令人憂心,我們對於這種疾病尚未了解透徹,但根據中國的感染狀況以及其他國家出現病例的速度,全球性傳播是很有可能發生的。」

根據「全球醫療安全指數」,中國在疾病爆發準備度項目中,於全球195國排名第51,算是前段班。新冠肺炎爆發後,北京當局下令武漢封城,2周內建好2座超大型醫院,調派數千名醫護赴武漢支援。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動員能力,很多國家難以望其項背,但是中國仍無法控制疫情。根據武漢醫護人員的第一手消息,城內的醫護早已超載,醫院滿床、缺乏補給,極度疲憊的醫師和護理師冒著感染的風險工作。有民眾稱生病的家人被醫院拒於門外,或是收治後拖延檢驗。

康寧代克說:「如果中國都這麼吃力,更弱的國家將更難處理。這也意味著我們現在在中國看到的感染傳播,也可能發生在其他地方。」

中國大陸官方一聲令下,武漢「雷神山醫院」2周完工。<br />(中新社)
中國大陸官方一聲令下,武漢「雷神山醫院」2周完工。
(中新社)

•印度人口飆升 貧民窟恐成病源

目前新冠肺炎在亞洲地區病例最多,專家指出,若疫情爆發,其中一些國家的醫療基礎建設恐將潰敗。屆時不僅是國家經濟遭受嚴重打擊,大批民眾恐流離失所,並造成非病毒肇因的死亡。

菲律賓目前僅有3名確診病例,1人死亡,是中國以外首件死亡病例。菲國去年接連遭遇颱風和地震等天災,上月呂宋島的塔阿爾火山爆發,迄今仍威脅附近居民。去年夏天的登革熱疫情造成逾千人死亡,菲國政府對新冠肺炎不敢掉以輕心,下令禁止中國民眾入境。

印度是全球發展最快速的國家之一,擁有13億稠密人口。據聯合國估計,到2050年之前,印度都會人口將增加4億1600萬人。

國家快速發展擴大貧富差距,印度都市的貧民窟擁擠、破舊且髒亂,若有病患恐導致疫情爆發。印度目前總計3名確診病例,皆為武漢回國的留學生。

印度都市的貧民窟擁擠、破舊且髒亂,若有病患恐導致疫情爆發。<br />(路透)
印度都市的貧民窟擁擠、破舊且髒亂,若有病患恐導致疫情爆發。
(路透)

•面對流行疾病 世界還沒準備好

人口較少的太平洋島國地處偏遠,看似遠離疫情熱區,但若病毒入侵,反而更難防禦。薩摩亞目前還沒有新冠肺炎病患,但去年爆發麻疹疫情,近20萬人口中有5707人感染,83人死亡,多數死者是兒童,去年12月薩國政府宣布緊急狀態,顯示小國對抗傳染病的脆弱。

此外,印尼和緬甸目前尚未出現病例,但前者都會人口稠密,是中國觀光客喜愛旅遊的國家;後者發展落後,且和中國接壤,若爆發疫情,兩國同樣不堪設想。

非洲和南美洲是尚未發現病例的兩個大陸。不過2014年的西非及2019年的剛果伊波拉病毒疫情說明,新冠肺炎病毒若入侵非洲將造成慘重傷害。WHO報告指出,醫護人員染病風險是一般民眾的21至32倍,他們除了對抗病毒,還要對抗民眾、政客甚至是政府在恐懼及錯誤資訊中對他們產生的不信任。

儘管WHO未宣布新冠病毒為流行疾病,疫情透明化、數據分享和研究工具皆有進步,不過康寧代克認為:「面對一個危險的流行疾病,世界還沒準備好。」

西非國家人民不信任醫護人員,生病也不願就醫,圖為2014年賴比瑞亞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時,醫療人員到社區消毒。<br />(美聯社)
西非國家人民不信任醫護人員,生病也不願就醫,圖為2014年賴比瑞亞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時,醫療人員到社區消毒。
(美聯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