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三階公費流感開打 預估春節前用罄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一波三折,因世衛選株公告時間延後,讓我國創下史上最晚開打紀錄,昨起公費對象全體開放接種,50至64歲的民眾相當踴躍,約占一半。衛福部疾管署指出,目前約有250多萬劑疫苗可供接種提醒,但預估在春節前用罄,呼籲民眾盡早接種。

第三階段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首日適逢元旦,一家衛生所護理師分享,光一個上午就有139人接種,其中50至64歲族群就有67人,約占一半。台灣衛生所專業人員協會理事長徐春仕提醒,許多壯年族群自覺身體不適,並不會立即就醫,常拖遲數日,但這一拖就可能引發重症風險。

疾管署統計,截至12月31日已打351萬劑,尚餘約199萬劑公費流感疫苗,明天將再配送54萬劑,本年度604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就全數配送完畢。換句話說,第三階段開打後,起碼還有250多萬劑疫苗可供接種。莊人祥籲民眾及早接種,才能在農曆春節流行高峰期前取得足夠保護力。

今年疫苗打氣旺,卻傳出目前社區流行的B型流感病毒與流感疫苗的B型流感病毒珠「零吻合度」,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實驗室測試疫苗株吻合度是採用雪貂血,與人類血液結果仍有差別,此外,美國CDC去年10月報告指出,即使雪貂血反應吻合度為零,但人體注射疫苗後仍具保護力。

疾管署監測資料,目前國內社區流感病毒仍以A型流感為主,約占85%,B型流感仍為少數,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今年疫苗A型流感病毒株高度吻合,民眾應踴躍接種疫苗,如果B型流感病毒珠真的不吻合,預防B型流感的效果就會變差,建議民眾另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併發肺炎重症風險。

公費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 肺炎鏈球菌疫苗 A型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