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乾洗手、濕洗手、漂白水 都能殺冠狀病毒

中國爆發不明原因肺炎,全球高度關切檢驗結果,就怕是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再現。

SARS是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其實冠狀病毒不難殺死,國外醫學研究證實,酒精、乾洗手的預防感染效果相當不錯。疾病管制署提醒,防疫應以肥皂洗手為優先,可以去除的病毒種類眾多,如果真的不方便用水,才考慮用乾洗手,記得要充分搓揉至少30秒。

病毒有很多種,簡單可區分「有外套膜」、「無外套膜」,無套膜病毒包括腺病毒、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腸病毒等,有套膜病毒包括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流感病毒和冠狀病毒等。有外套膜的病毒比較脆弱,酒精性乾洗手可以破壞外套膜而殺死病毒;但無套膜的病毒對環境抵抗力較強,要用肥皂洗手或漂白水擦拭才行。

國外研究曾測試多種常見的市售消毒劑,發現四種酒精為基礎的乾洗手凝膠、三種含氯的表面消毒劑,都可以有效消除對於SARS冠狀病毒,研究者結論指出,SARS算是頗容易去除的病毒。

如果是SARS確定病例所使用過的物品或場所,根據疾管署資料建議,消毒方式包括以70%酒精或1%漂白水擦拭病例常接觸的家俱或3C產品、以1%漂白水清洗冷氣濾網,若使用漂白水,擦完靜置15分鐘要再以清水擦拭或洗一遍。

病例使用過的馬桶則應以清潔劑及清水清潔馬桶座及握把後,再用 1%漂白水擦拭,作用15分鐘後清洗乾淨,馬桶內倒 入 20CC 漂白水,靜置 30 分鐘後沖掉。病例用過的棉被毛巾,則建議以攝氏70到80度熱水洗滌。餐具應以攝氏90度以上熱水煮沸1分鐘以上。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台灣還沒有任何確定病例,還不需要用到上述繁複的消毒流程,建議民眾還是以肥皂洗手為優先,如果真的不方便用水,才改為乾洗手,用乾洗手務必要充分搓揉至少30秒。民眾進出公共場所經常會碰門把、手扶梯等物品,這些都是每天被許多人接觸過的,很可能藏有病毒或細菌,建議民眾到公共場所後,一定要洗手才能觸碰臉和口鼻,探病前後也要洗手,以避免感染。

乾洗手 SARS 冠狀病毒 呼吸道症候群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