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疫苗打氣旺 明年擬改回統一施打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明年若疫苗供應無虞,擬回復過往不分對象、統一施打。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明年若疫苗供應無虞,擬回復過往不分對象、統一施打。
記者余承翰/攝影

今年流感疫苗供貨較晚,許多符合公費資格的民眾擔心打不到疫苗。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坦言,過去都要絞盡腦汁催打的公費流感疫苗,今年「打氣」明顯比往年更好,不但出現「搶打潮」,也有較明顯的「新打潮」。他表示,明年若疫苗供應無虞,擬回復過往不分對象、統一施打,減輕各界困擾。

羅一鈞指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六○四萬劑,去年部分疫苗因瑕疵回收,相較之下,今年實際上比去年多提供六十萬劑。疫苗將於明年一月三日前配送完畢,供各縣市衛生局彈性調度。羅一鈞也說,針對今年疫苗施打現象,將持續收集各界意見,作為疫苗政策調整依據。

不少學生家長抱怨,小孩就讀班級已有同學陸續得流感,但孩子還排不到公費流感疫苗。羅一鈞表示,目前全國校園接種完成率為百分之七十五,考量國高中學生免疫力較好,以國小校園接種優先,目前國小接種完成率達九成二,國中及高中分別為五成八及二成五,已要求各縣市校園接種應在明年一月十日前完成。

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目前也已接種一百廿二萬劑,兩族群接種人數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六及百分之廿六。

不少明年元旦才能接種的民眾擔心,輪到自己時會不會打不到?羅一鈞強調,雖疫苗打氣旺,但已有下降趨勢,本周一打九萬劑,預估之後每周接種量約五十萬劑,待元旦開打仍有兩百萬劑以上可使用,高於過去第三階段對象接種需求一百五十萬劑。

羅一鈞說,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本就應於春節前執行完畢,以高傳播或高風險的接種優先順序來考量、用罄為止,第一及第二階段接種踴躍,對防疫有利,可間接保護未接種的公費接種對象。

疾管署也提前於十一月一日將「有發燒症狀之類流感患者,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增列至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出現類流感症狀應盡快就醫,提早緩解症狀、減少重症機率,同時降低傳播風險。

編輯推薦

公費流感疫苗 類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