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疑姊姊傳染 4歲童腸病毒重症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國內上周新增三例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個案,患者家中都有疑似感染腸病毒的手足,一名北部四歲男童,疑被家中讀大學的廿歲姊姊傳染。疾管署指出,孩子或青少年感染腸病毒後,症狀雖輕微,但傳染力高,若家中有五歲以下幼童,容易引起重症。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新增重症個案為北部四歲男童、中部六歲男童及南部兩歲男童,三人分別出現發燒、嘔吐、嗜睡、步態不穩、肌抽躍、肢體無力、意識改變、疱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病等症狀,經就醫通報,均確診感染腸病毒71型,分別併發腦炎或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經治療後,病況穩定且均已出院。

林詠青表示,中部六歲男童的弟弟日前發病、南部兩歲男童及姊姊則是同天發病,尤其北部四歲男童家中,出現就讀大學的廿歲大姊及讀國中的16歲二姐均有疑似腸病毒輕症。避免腸病毒在家中造成第二波感染,疑似感染者應與其他孩童保持距離,落實手部衛生,清洗消毒幼兒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

一般來說,幼時感染過腸病毒,青少年幾乎不會再感染。但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腸病毒71型已多年未大流行,多數大小孩或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未曾感染,一旦病毒流行,這些沒有保護力的大孩子就容易感染,今年腸病毒71型疫情是近六至七年來較大疫情,最近一次大流行是2012年,當年造成148例重症。

國內腸病毒疫情量續兩周下降,上周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8834人次,已過高峰,但仍在流行期,疾管署預估仍須到十月底才可能脫離疫情。近四周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腸病毒71型持續活動,上周仍有245個因腸病毒停課班級,提醒師長不可輕忽腸病毒威脅,落實孩子生病就在家休息。

腸病毒 肢體麻痺 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