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摸雞蛋未洗手感染沙門氏菌 大腸發黑壞死九成險喪命

摸了雞蛋,記得洗手!資料照
摸了雞蛋,記得洗手!資料照

摸了雞蛋,記得洗手!一名女子疑因用手碰觸雞蛋後未洗手即進食,把沙門氏菌吃下肚,併發毒性巨結腸症,九成大腸發黑壞死,經切除才保命。

綜合媒體報導,高雄一名販售雞蛋的女子,日前因腹瀉、腹痛、發燒看不好,後來至高雄長庚醫院就診,到院時腹部鼓脹,醫師照了X光片發現,女子的大腸已腫脤為一般人的2倍,緊急手術。醫師問診得知她工作關係常需用手碰觸雞蛋,疑因摸雞蛋沒洗手即進食,誤將蛋殼上的沙門氏菌吃下肚,後併發毒性巨結腸症,逾9成大腸發黑壞死,經開刀切除100公分的大腸,治療一個月才保住性命。根據《EBC東森新聞》報導,受訪的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蔡鎧隆指出,這可能是比較罕見的狀況,會感染多數是免疫力較差的人,該病例本身有輕微糖尿病,可能是危險因子之一。

沙門氏菌存在於動物糞便中,蛋殼偶爾會沾附雞隻糞便,為避免沙門氏菌感染,選購雞蛋時最好買洗選蛋,如果是買散裝蛋,烹煮前一定要先洗乾淨。手摸過蛋殼,也務必記得洗手。也要避免食用未煮熟或不潔的食物。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疾病介紹,沙門氏菌一般臨床症狀以急性腸胃炎表現,在感染後約6-48小時會有噁心、嘔吐及下痢等,伴隨發燒及腹部絞痛等症狀,通常發燒72小時內會好轉。嬰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症狀通常較嚴重,易因菌血症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

雞蛋 沙門氏菌 菌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