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5旬婦晨起登山健身 不料成為中和國強嶺第五例屈公病

疾管署防疫人員持續加強新北市中和區國強嶺周邊之孳生源查核。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防疫人員持續加強新北市中和區國強嶺周邊之孳生源查核。圖/疾管署提供

新北市中和區國強嶺本土屈公病群聚疫情延燒,疾管署今下午三時公布,新北市中和區新確診1例確定病例,為福南里50多歲女性,於國強嶺封鎖前曾多次出沒登山步道,該群聚截至目前已5人確診。疾管署表示,推估封鎖前遭感染者最晚會於昨日發病,若該新個案後,未再出現其他病例,該波疫情可望在本月底順利宣布解除疫情。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名婦人9月4日因37.5度輕微發燒就醫,所幸該醫院警覺性高,馬上採檢通報登革熱,甚至檢驗結果雖排除登革熱,但仍懷疑為屈公病可能病例,9月9日再度採檢,經檢驗今日確診。個案症狀輕微未住院,目前已改善在家休養,同住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

婦人近期未出國,平時活動地以住家為主,發病前於8月23日至29日每日行經國強嶺步道登山,也就是國強嶺未封鎖前,習慣早晨五點上山運動。羅一鈞表示,屈公病潛伏期約2至12天,國強嶺封鎖前感染個案,會陸續於9月10日前發病,若10日後不再有新增病例,第一波疫情即受控制,可望在9月30日順利宣布解除本土屈公病群聚疫情。

短短兩周國強嶺屈公病群聚已5人確診。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提醒,北部病媒蚊以白線斑蚊為主,白線斑蚊僅十四天壽命,多數感染登革熱雌蚊在感染潛伏階段即死亡,這樣的傳播力都會造成登革熱疫情延燒;屈公病毒在白線斑蚊蟲繁殖快速僅需三天,因而感染後仍高達十天感染能力,民眾不能不謹慎。

今年截至目前,我國共70例屈公病病例,其中6例為本土病例,均居住新北市,分別為中和區5例、土城區1例;另境外移入病例64例,為自2007年10月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歷年最高,感染國家以緬甸44例最多,其次為泰國10例,近一個月新增病例感染國家以緬甸為主。

疾管署再次呼籲,徹底清除積水容器、做好防蚊措施是預防屈公病最有效的方法,民眾平時應落實巡、倒、清、刷,防範病媒蚊孳生;如有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及關節痛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等,以利及早通報、診斷及防治。

屈公病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