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鼬獾引爆狂犬病 確認本土型

<br>台灣去年爆發的鼬獾狂犬病,經研究病毒來自台灣本土亞種鼬獾,和大陸無關,這次狂犬病毒早已潛伏在國內鼬獾身上。</br>
圖/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台灣去年爆發的鼬獾狂犬病,經研究病毒來自台灣本土亞種鼬獾,和大陸無關,這次狂犬病毒早已潛伏在國內鼬獾身上。 圖/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

去年七月鼬獾引爆國內狂犬病疫情,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分析鼬獾檢體粒線體,發現病毒和大陸無關,研判狂犬病毒早就潛伏在國內鼬獾身上,但何以如此,原因待查。

特生中心副主任李訓煌說,動物組副研究員張仕緯團隊去年底受防檢局委託,展開台灣鼬獾狂犬疫病情研究,了解這波狂犬病是否與大陸走私狗或鼬獾有關,研究人員從三百多件的鼬獾檢體進行粒線體蛋白質基因分析,確認這波狂犬病毒屬本土型。

張仕緯說,這次分析研究針對台灣鼬獾的粒線體蛋白質基因與大陸鼬獾基因進行差異比對,發現兩者差異達十倍之多,坊間指鼬獾狂犬病來自大陸的說法無法成立,「可以說是兩種各自獨立的不同病毒」。

張仕緯指出,「是其他原因造成台灣鼬獾狂犬病毒爆發,至於什麼原因則不清楚,很可能早在五十年或一百年前,台灣鼬獾就有狂犬病毒潛伏了。」

李訓煌說,特生中心去年底起在南投、台東與苗栗設取樣點研究,研究顯示這波狂犬病未越過大甲溪,影響區域在大甲溪以南從南投縣到台東的中南部地區。

【2014/07/20 聯合報】

鼬獾 狂犬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