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肛門塞異物取得性刺激須留意!醫師解析「這2物」最易卡肛門,竟有人將椰子塞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狂犬疫苗/蝙蝠遠觀就好 美國最常見感染源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思宇】

美國疾病管制局統計,美國最常見的狂犬病感染源是蝙蝠。從1997到2006年間,有19例狂犬病患,其中有17例與蝙蝠有關;其中3例死亡個案並未接觸蝙蝠,但在病患身上卻驗出與蝙蝠有關的狂犬病毒。

由於被疑似狂犬病動物咬傷,都會迅速就醫,打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阻止發病,所以先進國家真正狂犬病發病的個案很少,以美國為例,每年約有一、二件狂犬病案例,絕大多數與蝙蝠有關。

美國疾管局分析,蝙蝠咬傷的傷口很小,容易被忽略,加上民眾不曉得被野生的蝙蝠咬有得到狂犬病的風險,錯失就醫良機。

一名四歲女童死於狂犬病,她的照顧者在女童的房間中聽到奇怪的聲音,後來發現地板上有一隻蝙蝠;專家推測,女童很可能是被蝙蝠咬但不自知。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表示,若孩子房間有發現蝙蝠,就算沒有被蝙蝠咬傷,美國疾管局也建議要為小孩打狂犬病暴露後疫苗,理由是,蝙蝠排泄物也能傳播狂犬病毒。

不過,蝙蝠的排泄物是中藥夜明沙的來源,李秉穎說,經過乾燥和純化,病毒無法生存。

「不鼓勵民眾去山上找蝙蝠」李秉穎說。若去東南亞、東北角旅行看蝙蝠,他說,「遠遠看就好」。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吳忠信表示,在美國研究蝙蝠要打六劑狂犬病疫苗,曾有人被蝙蝠咬傷感染狂犬病。台灣蝙蝠無所不在,居家附近有東亞家蝠,但目前未有東亞家蝠發現狂犬病毒,很多民眾喜歡揪團到東北角看蝙蝠,建議不要靠近蝙蝠洞。

狂犬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