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傳統狂犬病疫苗 有用嗎?

【聯合報╱劉培柏/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新北市)】

農委會日前才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呈報,台灣出現帶狂犬病毒的野生鼬獾。廿三日又驚聞台東出現一隻咬人的帶毒鼬獾,莫怪人心惶惶。

有人質疑病毒存在台灣野生鼬獾族群中至少一年以上,甚至多年。這期間山區的家犬常獵捕鼬獾,特有生物中心人員調查或救治受傷鼬獾,都有被該動物抓咬的情事發生,為何至今從未有人或犬感染的病例呢?

其實,世界各地存在的所謂「狂犬病病毒」是不太相同的,某些種類病毒對人或犬的致病性低或沒有毒性。台灣發現的鼬獾狂犬病毒又如何呢?

農委會向OIE報告的狂犬病病原,名稱為「Lyssavirus(麗沙病毒)」,在病毒學中,狂犬病病毒只是麗沙病毒屬的一種病毒。該屬病毒都有相似抗原性,但有些病毒在人和犬罕見造成疾病。

根據二○一○年世衛組織(WHO)資料顯示,麗沙病毒屬中的病毒全世界至少有十二種。這些病毒都可用市售狂犬病免疫螢光抗體染色試劑檢出。對犬隻等肉食獸有致病性的麗沙病毒,才被歸類於「狂犬病病毒」,其他十一種僅在蝙蝠體內檢出,則為「類狂犬病病毒」。至今WHO尚未作鼬獾體內檢出病毒的歸類,筆者認為台灣鼬獾病毒,應歸類於「類狂犬病病毒」之中。

筆者曾赴南非國立獸醫研究所,研習家畜狂犬病疫苗的製造,該疫苗效力測定都使用昂貴的雪貂為試驗動物,乃因該動物對所有麗沙病毒屬病毒都極為敏感。因此,台灣狂犬病疫情,幾乎都發生在和雪貂同為貂科動物的鼬獾,就不令人奇怪了。

一九九六年澳洲某些蝙蝠被證實,帶有新種麗沙病毒,其和兩位死於類狂犬病的病患有關。這種病毒被稱為「澳洲蝙蝠麗沙病毒」,不同於傳統的犬隻狂犬病病毒,但用OIE建議的狂犬病免疫螢光抗體染色法作診斷也呈陽性。雖然該國目前仍有帶毒的蝙蝠在流竄,WHO也未將其列為狂犬病疫區。對照台灣只在鼬獾檢出類狂犬病病毒,而病毒性狀及致病性仍不明時,農委會卻急於向WHO報告台灣是狂犬病疫區,實令人不解。

再則,市售狂犬病疫苗,對麗沙病毒屬病毒的保護效力是否都一樣?此取決於病毒基因組成、血清學交叉反應,和對動物的致病性差異。換句話說,對現有狂犬病疫苗,或免疫球蛋白所能提供的保護效力,取決於這種病毒與傳統狂犬病病毒相比較,在基因上差異的程度。目前全球尚無評估資料。

台灣發現的鼬獾病毒和犬隻狂犬病病毒基因比序,只有百分之八十八到九十二的相似性,而台灣採購的都是針對傳統狂犬病病毒製造的疫苗或免疫球蛋白,其對鼬獾的類狂犬病病毒感染是否有效?有關單位應速究明。

狂犬病 鼬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