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防範狂犬病 勿接觸野生動物

昨天下午有民眾在暖暖山區撿到小鼬獾,產發處農林行政科接獲通報後隨即帶回,獸醫師已為小鼬獾施打狂犬病疫苗。 記者郭建伸/攝影
昨天下午有民眾在暖暖山區撿到小鼬獾,產發處農林行政科接獲通報後隨即帶回,獸醫師已為小鼬獾施打狂犬病疫苗。 記者郭建伸/攝影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郭建伸/基隆報導】

台東縣發生全台首例罹狂犬病鼬獾咬人案例,使得人心惶惶。基隆市昨天有市民撿到一隻小鼬獾,市府產發處立刻帶回施打疫苗。雖然基隆市不曾出現狂犬病病例,衛生局不敢大意,昨天組成專案應變小組,以因應疫情。

市府產業發展處農林行政科昨天下午接獲通報,指有市民在暖暖山區撿到一隻幼年鼬獾,產發處隨即派獸醫前往帶回。

農林行政科長許財生表示,這隻小鼬獾相當活潑健康,不似染病個體,但因擔心有狂犬病,已為牠施打疫苗。

許財生提醒民眾在野外看到食肉目動物或犬貓的活體或屍體,千萬不要接近或觸摸,要立即通報產發處農林科。家中飼養的犬貓也要避免和野生動物接觸,以確保安全。

許財生說,只要是鼬獾等動物的屍體,市府會送至淡水試驗所檢驗有無狂犬病毒。若是活體,會先施打狂犬病疫苗,並依健康狀況決定暫送至苗圃飼養或直接野放。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指出,被檢出有狂犬病毒的4隻鼬獾,分布在南投縣、雲林縣及台東縣等4個鄉鎮,基隆市雖從未出現過狂犬病例,民眾仍須注意,避免接觸野生動物。

狂犬病的潛伏期約1至3個月,短則可能少於7天,最長可達7年。發病初期會有發熱、發冷、喉嚨痛、嘔吐、厭食等症狀,數天後會興奮、恐懼、麻痺或吞嚥困難,甚至引起恐水症狀,接著還會精神錯亂、抽搐等。

狂犬病疫苗已由疾病管制署整合接管,若民眾被犬貓等動物抓、咬,須以大量清水沖洗傷口,並以碘酒、酒精消毒再立刻就醫。醫師會評估症狀,通報疾管署評估是否施打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 鼬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