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腎病患者是流感高風險群 醫師:裝洗腎廔管也能打疫苗

疫苗接種示意圖。記者陳婕翎/攝影
疫苗接種示意圖。記者陳婕翎/攝影

國內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突破7萬,預估流感疫情將於下周起進入流感流行期,並於春節前後達到高峰。不少慢性病患都是流感高風險族群,其中包含需要洗腎慢性腎衰竭患者,但不少洗腎民眾手上都裝有洗腎廔管,打流感疫苗只能打在沒有裝廔管的手嗎?醫師表示,接種於有廔管的手也不會造成影響。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洗腎患者為進行血液透析,都會在手上裝入廔管,但因流感疫苗是肌肉注射,且注射位置距離洗腎廔管遠,不用擔心造成不良影響。如果民眾還是不放心可在幾種前先與醫師討論,甚至直接在平時洗腎的醫療機構接種疫苗,醫護人員會更清楚患者狀況。

除需洗腎的慢性腎衰竭患者外,腎炎症候群、腎病症候群及腎臟萎縮患者也是流感高風險族群。林詠青解釋,因這些腎臟疾病患者免疫力差,如感染流感後,不僅可能使原本慢性疾病惡化,更可能引發肺癌等併發重症,需要住院治療,甚至導致死亡。

依據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歷年流感重症及死亡個案,約有7至9成有慢性疾病病史。又依據研究顯示罹患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腎臟、肝臟、神經、血液或代謝疾病都是高風險族群,林詠青說,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方式,因此將高風險慢性病人納為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林詠青說,高風險慢性病人接種流感疫苗,其安全性及副作用狀況與一般人一樣,接種流感疫苗的禁忌症與一般人相同,如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均不予接種。另外,要特別注意當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則應等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編輯推薦

公費流感疫苗 洗腎 血液透析 慢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