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抗藥性如何自保 醫師:不求速效 規律用藥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抗藥性細菌嚴重威脅人類健康,民眾該如何自保?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醫師和病患都需要調整觀念,病患不應該追求速效,造成輕症用重藥,醫師也不該給予不必要的抗生素,一旦使用,病患需配合完整療程,規律用藥才能減少細菌反撲。

黃立民說,廿、卅年前,當時的醫師為了避免醫療糾紛,不管是輕症還是重症,都先開抗生素給病人,因為開抗生素代表有預防病患被感染風險,較能自保;加上很多病患追求速效,有些醫師為留住病患,開立抗生素,他認為民眾應理解生病有病程,不要給醫師壓力。

中耳炎為例,歐美國家的醫師先觀察病患幾天後再投藥,但台灣卻是馬上開立抗生素,甚至感冒也用抗生素治療,黃立民說,醫師觀念需再教育,「不任意給予病患不必要的抗生素」。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很多接受抗生素治療的病患,服藥不規律,兩天吃一次藥,接著三天吃一次,「不規律的服藥使藥物濃度不足,更容易讓細菌產生抗藥性。」

黃立民也說,一般抗生素療程約三天,有些病患自覺病情好轉便停藥,但體內細菌並沒有殺光,細菌仍會繼續繁殖,再從呼吸道、腸道排到體外,當環境中累積更多的抗藥性細菌後,最終透過食物鏈回到人類身上。

因此病患最好向醫師問清楚病症、治療方式,甚至主動詢問醫師是否有開抗生素,遵照處方指示的方法與劑量,將藥全部吃完,「不要任意停藥或留著下次用」。

面對細菌,人類無可避免,但可注重個人衛生,預防細菌感染。 黃立民建議,吃東西前務必洗手;女性生理期經常更換衛生棉,避免細菌感染,導致敗血性休克;腸胃功能和免疫力不佳者避免吃生食,食物應煮熟,減少細菌入侵。謝思民補充,民眾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醫院,透過均衡飲食和運動,維持身體抵抗力,避免細菌侵襲。

抗生素 抗藥性 細菌感染 中耳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