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防範新型A型流感 避免接觸鳥禽

小心,禽流感季節來了!由於冬季為禽流感的好發季,加上鄰近的中國大陸地區持續有新型A型流感病例發生,疾病管制署13日呼籲民眾和禽鳥業者,注意防範禽流感和新型A型流感,高危險群則應盡快施打疫苗,不過由於0.5ml劑型疫苗供貨吃緊,校園接種疫苗將暫緩。

新型A型流感主要是指「由禽鳥類傳染到人類身上的病毒」,換句話說,在動物間相互傳染的「禽流感病毒」,一旦到了人類身上,就稱為「新型A型流感病毒」。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雖然禽傳人的情形比較罕見,但仍有風險。

動植物及防疫檢疫局局長馮東海表示,台灣目前只有一種禽流感病毒H5N2,但這種病毒不會「禽傳人」,發生率也正逐年下降,不須太過擔心。然而新型A型流感主要引發的原因,是國人到國外,特別是中國大陸地區接觸到禽鳥市場、或是生食禽製品。

莊仁祥提醒,計畫去中國大陸的民眾應注意個人飲食,避免生食禽類製品、接觸禽鳥和出入活禽市場,萬一出現症狀要戴口罩盡速就醫,如果有任何新型A型流感問題也都可以使用疾管署LINE@詢問疾管專家。另外,疾管署提供公費流感疫苗給6個月以上3歲以下的嬰幼兒、孕婦、慢性病患者、以及65歲以上的長者,這些人是流感併發症的高危險群,建議盡快施打疫苗。

不過校園內的疫苗接種恐怕要延後,莊人祥表示,因為之前發生2件疫苗異常,已停用同批號疫苗,加上食藥署和藥廠加強檢查作業,導致疫苗供貨銜接不及,日前疾管署召開會議決定延後學生校園集中接種作業。但如果各縣市仍有足夠的疫苗存貨,建議由國小校園接種開始恢復。

在動物防治方面,馮東海呼籲民眾,避免家禽跟其他鳥類接觸或混居,導致病毒相互傳染;也不要野放或隨意丟棄禽鳥、走私和購買來路不明的禽鳥肉品。如果發現禽鳥異常死亡或是飲水量有改變,應通知相關單位加以檢測。

至於禽鳥業者的防疫工作,養禽業者代表秦先生說,在進入養雞場或接觸禽類前,養殖業者應做好基本防護:穿雨鞋、戴手套、並用次氯酸水消毒(可阻斷多種人畜共通的菌種生長)。也建議養殖業者與其家人每年施打疫苗,定期消毒養殖場(如雞舍),並留意禽鳥的鼻涕、糞便等細節變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A型流感 禽流感 H5N2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