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境外移入加豪雨 本土登革熱剛破百就湊齊4病毒型 

台南市政府防疫人員於本土登革熱個案活動地周邊進行孳生源查核。圖/疾管署提供
台南市政府防疫人員於本土登革熱個案活動地周邊進行孳生源查核。圖/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國內再增5例病例,分別為台中市3例、新北市及台南市各1例。目前共計10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台南市個案為今年首例,經檢驗確診感染第四型登革熱,本土登革熱現已湊齊所有病毒型,疾管署研判,是境外移入病例加8月份連日豪雨導致,目前嚴防跨縣市感染,避免登革出血熱發生。

今年截至10日國內共計10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仍由台中市59例奪冠、新北市32例次之、第三高則為高雄市6例,其次依序為彰化縣4例、台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及台南市各1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台南首例為南區明亮里70多歲女性,潛伏期間多於住家附近活動,該第四型登革熱為今年首見,目前不排除是社區中有境外移入無症狀感染者,才引發這起本土個案,感染源仍待釐清。台南市政府也已安排防疫人員至個案住家及活動地周邊進行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及噴藥。

今年台灣本土登革熱已出現4種病毒型,分別為台中市及彰化縣為登革熱第一型、新北市為第二型、第三型出現在高雄市,再加上今天公布的台南第四型個案。莊人祥坦言,今年疫情確實與往年發生模式不同,過去多流行單一病毒型別。目前將嚴加防治跨縣市跨型別,降低交叉感染可能性,避免可能致死的登革出血熱。

為何今年剛破百例就湊齊所有病毒型,莊人祥表示,研判是因國人南向旅遊、經商,將各種病毒帶回國後,今年老天又特別不賞臉,8月各地幾乎每天都下雨,使各地蚊媒密度提高,當蚊子叮咬境外移入感染者,再叮到周圍民眾,就會讓不同型別的登革熱遍地開花。

針對台中疫情,最新個案分別居住大里區祥興里、南區德義里及北屯區和平里,目前疫情高風險區集中於大里區祥興里、南區德義里、太平區新光里及北區錦洲里與建德里交界。莊人祥強調,先前屬於疫情熱區的大里區東昇里「開心農場」,相關的最後一例個案發病日為9月1日,近一週內無新增發病個案。

莊人祥表示,新北市個案為新莊區民全里60多歲男性,9月8日發病,發病前活動史以住家及瓊林里菜園為主,研判感染仍與瓊林里菜園相關,目前住院中。

登革熱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