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登革熱延燒 菜園成疫情死角

新北市瓊林里市民農園至今共爆出兩例登革熱案例。
新北市瓊林里市民農園至今共爆出兩例登革熱案例。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開心」農場不開心,菜園變成本土登革熱孳生源死角。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昨天公布,新增三例確定病例,其中新北市新莊區自立里及台中市大里區兩案例都有到菜園種菜的習慣,中市大里區還有另三名疑似個案也去過同樣菜園,擔心可能發展成群聚感染事件。

繼新北市新莊區之後,台中市恐成疫情焦點。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台中市大里區個案活動地為住家及位於大里區東昇里的某一個菜園。衛生單位調查,除該確診個案外,另有三名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個案,雖住在不同里別,但都曾經去過東昇里同一菜園。台中市衛生局在該菜園周圍發現四十六個有孑孓容器,目前已完成菜園孳生源清除及噴藥,並暫時封園。

新北市新莊區群聚感染第三波疫情延長,昨天也再新增一名病例,羅一鈞指出,個案為新莊區自立里五十多歲男性,因其常去的瓊林里某有機菜園,就是日前建安里個案去過的菜園,該有機農園已於十二日起封園暫停對外開放,雖已清除集水容器、噴藥,但農園繼續關閉。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開記者會說明登革熱案例。<br />記者張曼蘋/攝影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開記者會說明登革熱案例。
記者張曼蘋/攝影

羅一鈞提醒,台中市、新北市都是白線斑蚊活動範圍,菜園屬於戶外活動型的白線斑蚊最愛出沒的地方之一,種菜的民眾應將儲水容器加蓋並定期清理,並清除不必要的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

行政院及衛福部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登革熱防治中心,兼任研究人員黃基森指出,接下來會兩種做法並行,其一為空間噴灑,煙霧會往上飄,不會汙染到有機作物;另為殘效噴灑,將針對附近沒有人、沒有作物的地區噴灑,殘效性藥物因含有油性,遇到下雨還是會有一些藥性存在。

另台中市烏日區新增個案為十九歲的成功嶺女新兵,活動地為平日烏日區及周末新北市中和區住家為主,衛生單位正調查感染源。羅一鈞指出,台中兩個案分別於十二日及十五日發病後數度就醫,到廿日才確診,提醒台中醫師提高警覺。

登革熱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