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1公分積水就養蚊 防登革熱 得靠4招

疾管署科長王任鑫說,民眾時常忽略的積水容器,包括塑膠帆布、屋簷排水溝、頂樓水塔、旗桿座的小孔等。
疾管署科長王任鑫說,民眾時常忽略的積水容器,包括塑膠帆布、屋簷排水溝、頂樓水塔、旗桿座的小孔等。
記者陳婕翎/攝影

說到本土登革熱疫情重區,通常都會聯想到高雄和台南,但今年病例卻多發生在北台灣。若不想成為下一個感染者,專家提醒,蚊子卵在乾燥容器壁能存活三個月,只需一公分高的水就會孵化,想杜絕病媒蚊,就要落實「巡、倒、清、刷」。

疾管署統計,截至昨天,今年共計十例登革熱本土病例,雙北就有九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暨研究所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目前新北市新莊區瓊林里及興漢里戶外已無孳生源,但二樓以上室內還有積水容器,北部民眾警覺性仍不夠,噴藥雖可暫時殺死病媒蚊,但根本之道是清除積水容器。

徐爾烈說,北部登革熱病媒蚊為白線斑蚊,雌蚊吸飽血,會將100至200顆卵產於容器邊緣,蟲卵十分耐旱,在乾燥處最長可活3個月,遇到水3天就會孵化。想消滅容器中的蟲卵,一定要用菜瓜布刷洗,或用肥皂或洗潔劑浸泡一整天,切勿將有蚊卵的廢水掉進水溝。

防治登革熱十多年的疾管署科長王任鑫說,民眾最常忽略的戶外積水容器包括,塑膠帆布、屋簷排水溝、頂樓水塔、旗桿座的小孔、廢棄免洗餐具及水桶和蚊子最愛的廢輪胎;室內陽台地面積水、冷氣機集水桶也可能成為孳生源。

白線斑蚊主要棲息於室外,且多在離孳生源不遠處活動,叮咬高峰是日出後一至兩小時及日落前二至三小時,號稱「朝九晚五的蚊子」,徐爾烈建議,民眾從事戶外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使用DEET濃度10%至30%的防蚊劑。

關於防蚊藥劑DEET濃度,徐爾烈建議說,如短時間在外活動或年紀較小的孩子可用低濃度,長時間在外活動需用較高濃度,若想同時防蚊又防曬,塗抹的順序是先擦防曬再塗防蚊液,回到室內後要清洗乾淨;另兩個月以下嬰兒不適用含DEET成份的防蚊藥劑。

防蚊液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