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59歲男確診日本腦炎 南市首例

台南市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衛生局到其歸仁區住處附近懸掛捕蚊燈,誘捕病媒蚊等防治疫情。
台南市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衛生局到其歸仁區住處附近懸掛捕蚊燈,誘捕病媒蚊等防治疫情。
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繼高雄市、嘉義縣及屏東縣有日本腦炎病例,台南市也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診病例,歸仁區59歲男子上月出現高燒、倦怠,意識不清送加護病房,現已恢復意識。

南市衛生局隨即至男子住家周邊等高風險環境懸掛捕蚊燈,提供歸仁區民國57年前出生、未接種日本腦炎疫苗的民眾免費接種。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該病患目前已恢復意識,還在加護病房觀察中,預計近日能轉至一般病房。

疾病管制科長蔡玲珊說,這名確診病例平常主要於住家附近活動,由於住處對面為稻田,鄰近有豬舍,研判感染地應為住家周邊;衛生局已前往周圍懸掛捕蚊燈,誘捕病媒蚊,加強民眾的衛教宣導。

衛生局表示,日本腦炎主要發生於5至10月,6、7月為流行高峰,病媒蚊為三斑家蚊、環紋家蚊、白頭家蚊,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豬為病毒宿主,主要的症狀有發燒、頭痛、意識障礙、嘔吐、頸部僵硬、抽筋、肌張力異常等。

「日本腦炎尚無治療藥物,疫苗接種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台南市衛生局長陳怡表示,感染日本腦炎容易有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致死率達2至3成。

陳怡指出,小孩及老人感染後較易發生臨床症狀,呼籲年滿15個月的幼兒應接種第1劑,間隔12個月再接種第2劑,經常出入豬舍、畜舍、病媒蚊孳生地的成人,建議自費接種,以防傳染。

陳怡表示,57年以前出生的台灣民眾多半未接種日本腦炎疫苗,建議歸仁區57年前出生的民眾,盡快至轄區衛生所免費接種,提升自身保護力,防止疫情擴散。

日本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