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新型立百病毒死亡率高 最可怕還疑似人傳人

你聽過「立百病毒(Nipah virus)」嗎?這種新型、死亡率高的病毒,懷疑是經由豬、果蝠等動物傳染給人,屬於人畜共通的疾病,更可怕的是疑似出現人傳人的情況,由於最近印度南部爆發疫情,防疫單位提醒前往當地一定要特別注意。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近日印度南部克勒拉省(Kerala)馬拉普蘭縣(Malappuram)及科澤科德縣(Kozhikode)爆發立百病毒疫情,兩週內已造成10幾人死亡,超過百人遭隔離觀察。

衛生局表示,「立百病毒」曾於1998-1999年間在馬來西亞造成265人感染,105個病例死亡,死亡率將近4成,93%的個案係因職業關係而暴露到受感染的豬隻。1999年則在新加坡,有11個屠宰廠的工作人員因為接觸由馬來西亞輸入的豬隻而受到立百病毒感染,造成1人死亡。

2001至2004年,在孟加拉有數次疫情,並無明確的媒介動物,懷疑是直接接觸豬、果蝠、其排泄物、分泌物或食用被果蝠污染之水果而造成感染,並懷疑可能有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情形。

衛生局疾管科表示,立百病毒感染主要的症狀是發燒、疲倦、呼吸困難、腦膜炎、嚴重的神經症狀(如:頭痛、意識不清和昏迷);病人昏迷後,通常在3~30天內死亡。因症狀和感冒相似難診斷,目前尚無疫苗,是近年來確認的新興病毒性人畜共通傳染病。

衛生局提醒民眾前往印度南部地區應避免接觸馬、豬、貓、狗、 果蝠或可能遭受污染的水果和肉等產品,且非必要應避免前往當地醫療院所;並養成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衛生習慣(尤其是接觸動物後)及食用清洗乾淨之水果。

回國民眾和國內畜牧業等接觸動物之相關工作人員(如:獸醫師、屠宰場工作人員)應採取適當防護措施,若有發燒等不適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動物接觸史和職業;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病例應加強通報,並落實感染控制與個人防護措施。

人畜共通 腦膜炎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