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安南醫院爆疥瘡群聚感染 醫:疥瘡患者很痛苦

疥瘡患者皮膚出現紅斑丘疹。圖/取自維基百科
疥瘡患者皮膚出現紅斑丘疹。圖/取自維基百科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護理之家爆發29住民集體感染疥瘡,早年疥瘡經常流行,因治療不難、環境衛生改善疫情已不多見,但因感染疥瘡有空窗期、帶原不易察覺,至今一直無法絕跡,連專業醫護都無法避免,近年部分醫院仍傳出醫護人員集體感染。台南市衛生局與衛福部疾管署都提醒民眾,疥瘡傳染力強、老弱易併發感染,發現可疑症狀應立即就醫。

台南市衛生局上月26日接獲通報,市立安南醫院護理之家百餘住民有部分出現強烈搔癢與紅斑、丘疹等疥瘡症狀,隨即派員前往協助隔離感染住民,未出現症狀住民與照護人員除預防性投藥,也限制活動範圍,經過兩周到5月4日共有29人確認感染。

早年軍中、監獄與部分學校因環境衛生欠佳,經常發生疥倉集體感染,近年已少有疥瘡疫情,卻一直無法絕跡。疾管署表示,主要是因疥蟲雖離開人體幾天就可能死亡,但環境許可仍能存活一段時間,加上感染後不僅能有兩到6周空窗期,抵抗力強的人帶原卻症狀不明顯,都造成疥瘡不易根除。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疥離開人體兩到4天後即會死亡,治療前3天患者使用床被單、衣服均須用60℃以上熱水清洗並高熱乾燥,無法清洗或乾洗衣物密封塑膠袋兩周,患者衣物及床鋪,患者的房間必須徹底清理。

奇美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杜漢祥表示,疥瘡接觸傳染,尤其接觸時間長的夫妻或臥床看護更要小心,一旦接觸對象發病,即使自己沒症狀也要接受預防治療,外出要留意旅館床單被單是否清潔,環境衛生不良地區更要小心。

患者衣物要與未患病者分開處理,並持續高溫處理至患者藥物停止使用為止。

疥瘡主因疥蟎傳播,疥蟎細人肉眼無法看見。圖/取自維基百科
疥瘡主因疥蟎傳播,疥蟎細人肉眼無法看見。圖/取自維基百科

疥瘡 丘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