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病症全符合 確診流感有必要快篩嗎?

病症全符合 確診流感有必要快篩嗎?
病症全符合 確診流感有必要快篩嗎?

出現全身無力、肌肉痠痛、高燒等典型流感症狀,醫師沒有進行快篩,直接判斷應該是流感,也沒有開立抗流感藥物,只開了一些減輕症狀的藥物。病患不免懷疑,這樣的程序跟治療方式對嗎?

育有兩個小孩的上班族曾小姐,日前因孩子分別得到流感,忙得焦頭爛額,不料幾天過後,自己也出現肌肉痠痛、全身無力、高燒39℃等典型流感症狀,只好去住家附近診所就診,醫師告知「應該是流感」,囑咐她請假在家多休息,並開了退燒藥等藥物。

但當她要請假時,主管卻問「有快篩確診是流感嗎?」、「醫師有開抗流感藥物嗎?」要求曾小姐提出佐證才允許請病假,讓曾小姐不知如何是好。

要不要快篩?

→症狀典型 卻可能呈偽陰性

確診是否為流感,一定需要快篩嗎?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由於流感快篩準確度僅約七成左右,有時病人一看就知道是典型流感症狀,但快篩出來的結果卻呈現「偽陰性」,也就是可能因檢體的病毒量太低,使快篩呈現陰性,通常醫師依照患者症狀及接觸史做出診斷,再給予症狀治療藥物。

→可從症狀、接觸史判斷

「快篩只是輔助,判斷是否為流感,需根據病人症狀,以及常接觸的親友是否罹患流感。」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曉婷表示,若患者平日長時相處的同事、朋友、家人,近期內有人確診罹患流感,患者也出現了典型症狀,便可判定是流感,不需要再額外做快篩。

診斷流感,接觸史和臨床症狀是主要依據,流感快篩不能當成唯一的診斷標準,因為整體準確率只有六到七成,陽性預測率可高達99%,但陰性預測率不高,意思是做快篩若呈現陽性反應,幾乎確定罹患流感,但呈現陰性反應,表示不能排除罹患流感。

要不要用克流感

→可縮短病程 無法治療症狀

至於是否要給抗流感藥物,張曉婷也說,克流感等雖可有效縮短病程,但無法治療症狀。羅一鈞說,針對幼兒或是65歲以上銀髮族,因免疫力較弱,是併發重症高危險群,可考慮給藥;針對一般健康成年人,或流感發病48小時後,再給予抗流感藥物,沒有特別的效果。但由於患者可能發燒、肌肉痠痛、喉嚨痛、流鼻水等造成不適,因此會開立退燒藥、消炎藥等,緩解症狀,讓患者感到舒服一點。

→早期使用 才有效果

張曉婷也表示,研究發現,抗流感藥物需早期使用,才能有效縮短病程。如果沒有使用抗流感藥物也無須擔心,只要症狀逐漸緩解、多休息,身體免疫力與體力會逐漸恢復。上班族務必請假三至五天在家休養,切勿在外頭趴趴走,以免把流感傳染給別人。

可以自購成藥嗎?

→幼兒、銀髮、慢性病患不建議

有些人不喜歡就醫,感冒也習慣至藥房買藥;也有人迷信日本成藥,赴日旅遊時購買大批成藥返台囤貨。張曉婷認為,健康成年人如感冒狀輕微,自行去藥房購買成藥,也需遵照藥師指示或藥盒說明服用,切勿服用過量。而購買日本或其他國家成藥,除遵照說明,也要注意藥品成分與劑量,最擔心的就是看不懂說明而亂吃,造成身體負擔。幼兒、銀髮族或慢性病患、肝腎疾病者,不建議自行買藥,以免吃出問題。

此外,很多人罹患流感後,因為食欲不佳而爆瘦。張曉婷建議,生病期間要注意營養均衡,尤其需補充蛋白質,才能提升免疫力,如果吃不下太多東西,也可以透過營養補充品來均衡營養。

多喝水、多休息除了適用流感患者,也適用一般感冒患者。張曉婷表示,普通感冒若症狀輕微,未必一定得去醫院就醫、拿藥,健康成年人只要喝水、休息,輕微感冒就會痊癒;如果感冒症狀嚴重,例如喉嚨痛到不行、鼻水流不停而需要就醫,醫師通常會給予控制症狀的藥物。想避免感冒上身,平時保持健康生活,作息正常、多運動、均衡飲食,都可提升免疫力。

流感病程

普通症狀

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

危險徵兆

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小時

65歲以上或有潛在疾病者,應提高警覺

→盡速轉診至大醫院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

克流感 感冒 肌肉痠痛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