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牛結核可能人傳人 但機率極低

鹿港鎮鹿園內公鹿疑感染牛結核死亡,因是人畜共通疾病,引發關注。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牛結核和人類的結核病菌不一樣,但發病症狀很像,人若感染牛結核,也可能會傳給其他人,只是機率非常低。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牛結核菌的宿主包括牛、羊、鹿等,人類感染牛結核菌不常見,多為長時間密切接觸的畜牧業工作者;將針對此次可能的接觸者進行健康監測。

莊人祥說,牛結核可透過吸入飛沫或接觸口鼻傳播,可能因吃下受汙染或未殺菌的乳製品、肉類感染,去年廿二名病例多為畜牧工作者,一般民眾除非有長時間密切接觸,或生喝未消毒乳製品,才有感染風險。

牛結核症狀患者會出現發燒、體重減輕、夜間盜汗等症狀,若是飲用未消毒處理的乳製品感染,常出現腸道腫瘤,發生在肺部則會咳嗽。國人仍以感染人類結核菌的結核病居多,去年新增一萬三百廿八例人類結核病、五百四十七例死亡。

至於結核病,葉彥伯說,不治療死亡率高達五成,只要定期服藥六個月多可治癒,但若不定期服藥,還可能成為開放性傳染病人。葉彥伯說,家中有結核病病人,平常一起生活的家人也得接受檢查,若是陽性、有感染但還未發病,必須進行潛伏性感染預防治療。

葉彥伯說,結核病患者斷斷續續用藥會產生抗藥性,一旦成為開放性病人,就得用二線用藥,副作用更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