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群聚感染疥瘡? 北市敦化國小24人冒紅疹

台北市敦化國小驚傳24人疑似群聚感染疥瘡而全班隔離。
台北市敦化國小驚傳24人疑似群聚感染疥瘡而全班隔離。
圖/報系資料照

北市敦化國小驚傳師生群聚感染。全班26名學生,上月底有22人和2名老師陸續出現紅疹、發癢等症狀,僅4名學生無相關症狀。醫師研判應是疥蟎引起疥瘡。

5月31日到6月2日間,敦化國小一個班有師生起紅疹等類皮膚病症狀,甚至傳出端午連假前就有人發病,讓家長埋怨校方處理過慢。

校方昨表示,先前是零星發病,就醫診斷結果也不一,直到本月2日確定人數增加才通報衛生局,並依疾管處與醫師建議,將全班移至另一間教室上課,原教室也多次消毒。

疾管處並請馬偕兒童醫院一般兒科和兒童急救加護科主任邱南昌到校了解,懷疑感染疥瘡,並採集3名症狀明顯患者的皮屑檢驗,但未驗疥蟎,不排除其他如蚤、蝨等蚊蟲叮咬造成紅疹。

疾管處長陳少卿說,部分學生自行就醫,診斷多為皮膚過敏、蚊蟲叮咬及蕁麻疹,但起紅疹發癢部位分別在腰部肚臍、鼠蹊部、屁股縫等處,醫師建議檢測是否有疥蟎。

邱南昌指出,疥蟎會在人體皮膚皺褶處、皮膚表層下方挖洞寄生和產卵,引發紅疹等過敏反應。採集皮屑檢體時,擠出發病皮膚中的疥蟎,失敗率高,可能出現「偽陰性」。

他說,疥瘡傳染力強,想要根治,環境消毒效果有限,患者洗澡完要全身塗藥,枕頭、棉被等寢具則需用攝氏60度熱水清洗,否則就曬太陽後以塑膠袋密封2到3周再使用,才能撲滅疥蟎。

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