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砧板生食、熟食混著用 一家三口感染霍亂

烹調料理時無論熟食、生食或蔬果,皆用同一塊砧板,是致病危險因子。圖為示意圖。
烹調料理時無論熟食、生食或蔬果,皆用同一塊砧板,是致病危險因子。圖為示意圖。
本報系資料照

台中爆發霍亂群聚感染,統計今年已有八件個案,光八月就連爆五例,創下五年同期新高。疾管署近期接到三起霍亂感染事件,台中兩起、彰化一起,檢驗確認五名個案感染,其中三名居住台中龍井區為家庭群聚感染。

疾管署呼籲,飲食盡量別生食,熟食生食應分開,料理完後記得洗手,避免細菌感染。

疾管署中區管制中心主任林明誠表示,這起家族群聚感染中,媽媽最先出現腹瀉嘔吐症狀,同住兩名家人雖無症狀,但採檢呈現陽性,家中每日食用海鮮、魚類,烹調料理時無論熟食、生食或蔬果,皆用同一塊砧板,詳細感染源仍待追查。

林明誠表示,依據個案地緣性與潛伏期間飲食史研判,這三起感染事件應無關聯性,感染源仍待釐清。另兩例位於台中大甲與彰化縣溪湖鎮的個案,接觸者經採檢為陰性。

霍亂是急性細菌性腸道傳染病,症狀為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傳染途徑經由病人或帶菌者糞便、嘔吐物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感染。

霍亂 群聚感染 腹瀉 嘔吐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