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高燒不退 快篩卻陰性?

病例:陳姓婦人因一歲女兒發燒到診所看病拿藥,流感快篩為陰性,但吃了藥仍然高燒攝氏40度不退,她心急如焚隔天立刻帶著女兒急診,確診女童出現流感症狀,對症開藥讓女童退燒好轉。

頭份市為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

女童案例是近來兒科急診與門診常見狀況,民眾誤將快篩當作是否感染流感的正確檢查,實際上流感快篩敏感度只有五到七成,也就是說有三到五成流感病人快篩呈陰性,反而延誤治療。

預防流感最有效方式是接種流感疫苗,但接種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半年後會逐漸下降,且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不同,建議民眾每年到有疫苗合約院所接種流感疫苗,才有足夠保護力。

不過,流感疫苗接種率偏低,據疾管署資料,近3年流感疫苗接種率僅約13%,今年則為13.5%,如果群體防護力不夠,流感病毒易在人群傳播,甚至引發重症死亡。

預防流感就應維持手部清潔,打噴嚏、咳嗽後立即洗手,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也要立即更換,有發燒或流感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依醫囑服用藥物,注意適度喝水、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休息。

若不慎感染流感病毒,大部分健康成年人都可以自行痊癒,但少數會出現嚴重併發症,所以感染流感後仍應儘速就醫,並依醫師評估,服用流感抗病毒藥劑,或合併支持性療法治療。

流感 流感疫苗 高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