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輪狀病毒感染 寶寶肚子拉不停

感染流感、輪狀病毒,孩子易出現發燒、腹瀉、活動力下降等情形。
感染流感、輪狀病毒,孩子易出現發燒、腹瀉、活動力下降等情形。
記者陳立凱/攝影

近來有產後月子中心的新生兒與滿月不久嬰兒,因反覆水瀉就診,新手爸媽起初以為是喝母乳或是牛奶蛋白過敏造成,直到寶貝出現肛門裂傷、血絲便、尿布疹等症狀,甚至一天拉肚子高達近20次趕緊就醫,住院治療長達一周才康復出院,後來確診是輪狀病毒感染。

近期寒流來襲、氣溫驟降,除了呼吸道疾患,門診觀察腸胃炎的病患持續增加,以嬰幼兒居多。研究發現,5歲以下兒童中有近9成曾經感染輪狀病毒,其中3歲以下嬰幼兒的好發率最高,甚至2歲前幼童有7成再度感染的可能。

由於輪狀病毒有高傳染力,可藉由飛沫或嘔吐、排泄物傳染病毒,門診常見家中嬰幼兒被小小孩及大人傳染病毒,詢問發現跟托嬰中心或幼兒園幼童的口沫沾附玩具,或大人手部、身上衣物把病毒帶回家有關。另外,即使嬰幼兒的症狀減輕,腸胃道仍可能有輪狀病毒存在,持續散播病毒。所以不論大人、小孩都要養成勤洗手習慣,以免感染。

上吐下瀉合併發燒是感染輪狀病毒的常見症狀,一天可能出現10幾次嘔吐腹瀉、甚至脫水,嚴重併發症包括痙攣、腦炎及病毒血症,威脅生命。感染輪狀病毒並無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可以治療,目前只能針對症狀給予支持性療法、緩解症狀,全世界有80個國家地區將輪狀病毒的預防納入既定國家疫苗計畫。

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採取口服疫苗方式,形成體內免疫防線、抵禦輪狀病毒感染,但台灣尚未納入公費預防接種項目,建議家長及早防範,於嬰幼兒出生滿6周後可安排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

輪狀病毒 嬰幼兒 上吐下瀉 拉肚子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