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感冒長紅疹?恙蟲可能上你身

衛福部疾管署出版「台灣恙螨誌」,記錄全台現有卅八種恙螨。別小看肉眼幾乎看不見的恙螨,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會感染恙蟲病,根據近十年統計,每年約有三百到五百名恙蟲病確定病例,且不乏死亡病例,患者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若身體、四肢出現暗紅色疹子,就得特別注意。

根據疾管署統計,在二○一一年與二○一三年,共有三名恙蟲病死亡個案,去年恙蟲病確診病例四百七十四例。疾管署研檢中心科長王錫杰表示,恙蟲病是每年感染病例數僅次於登革熱的蟲媒傳染病,感染後出現持續發燒頭痛、出汗、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叮咬處形成焦痂,由於症狀容易和感冒混淆,臨床上不易被聯想為感染蟲媒疾病。

調查發現,台灣僅有少數恙蟎會傳播恙蟲病,且不同地域及季節會由不同恙蟎感染;夏季主要由地里纖恙蟎感染,英帕纖恙蟎是花蓮縣夏季主要病媒;而小板纖恙蟎及粗毛纖恙蟎則分別為金門縣及連江縣的冬季病媒。

王錫杰說,恙螨成蟲後便不會叮咬動物,但幼蟲為寄生性病媒,體長約零點二公厘,在鼠類、蝙蝠、鳥類等動物棲息處,恙螨幼蟲就會爬上草的頂端,等待動物經過,伺機攀附,人類進入草叢後, 恙螨幼蟲可能寄生於人類腰部、鼠蹊部等。恙螨寄生人體後,吸飽血後便會自動落下離開,且一隻恙螨通常需花一小時,才能爬上人體叮咬。王錫杰建議,民眾進入草地、叢林遊玩,需注意個人防護,建議穿著長袖衣褲,並噴含DEET防蚊劑;回家後應盡快換洗衣物、洗澡。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方啟泰強調,恙蟲病致死率不高,但若高燒持續,身體開始起暗紅色丘疹,就得懷疑並非一般感冒症狀,患有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者需更加注意。

恙蟲病 發燒 紅疹 頭痛 淋巴結腫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