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染超級結核病 1陸配隔離

殺不死的恐怖結核菌,一名36歲中國大陸籍配偶因咳嗽不止就醫,確診為廣泛性抗藥結核病,對11種常見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目前住負壓隔離病房,疾管署為此還緊急從國外進口新藥,希望能夠殺死她體內的結核菌,她每天服用八種口服藥、兩種針劑。

疾管署統計,連同這名女病人,目前國內共有六名廣泛性抗藥結核病患者,因為病情複雜、治療難度極高,擔心傳給其他人,六人均列管不得出國,防疫人員天天造訪,看著病患吃藥。

防疫醫師詹珮君表示,疾病管制署今年至7月底,共監測到六例境外移入多重抗藥性結核病 (MDR),其中三例為中國大陸籍配偶;其中一人抗藥性嚴重,屬更難治療的廣泛性抗藥結核病,該名患者2012年來台,就醫時自訴2009年3月至2013年1月曾於中國大陸治療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今年確診為廣泛性抗藥結核病,目前仍在負壓隔離病房,接受八種口服藥物、兩種針劑治療。

詹珮君指出,台灣每年約新增一萬多名結核病患者,但絕大部分在服藥六至九個月後就可治癒,少部分人治療過程中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如果兩種藥物產生抗藥性就屬於多重抗藥,超過四種則升級為廣泛性抗藥性。

詹珮君說,廣泛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成功率僅有一半,治療時間需超過兩年,且藥物副作用極大,民眾如果久咳不癒,就應主動就醫,在治療過程中千萬不可自行停藥,以免產生抗藥性。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