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王麗華少女時就患高血壓 頻見親族往生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王麗華十幾歲就有高血壓,吃遍各種降血壓藥都無效,急診送醫時,生理食鹽水針一袋袋打,但越打越糟,出現嚴重鈉中毒。

王麗華是吳濁流文學獎得主,她說,讀大學時常無緣無故昏倒,被當成高血壓治療,後來又合併低血鉀,嚴重時暈眩、肢體無力,到各大醫院求診都查不出病因。

「確診後才知身體為什麼那麼痛苦。」王麗華說,因為鈉排不出去,神經細胞長期泡在鹽水裡受損,肌肉會不自主發抖,眼睛也一直打轉,覺得自己像瘋了。

她說,母親因長期鈉中毒、低血鉀,五十多歲就因類似腦栓塞倒下去,經常進出加護病房,晚年還罹患大腸癌。六個兄弟姊妹有四人遺傳到,家族不少親友也有這種遺傳疾病,因未得到適當治療,有人死得不明不白。

「我的親人中有較為罕見的疾病『Liddle's Syndrome』,如果我的病情符合高血壓、低血鉀、代謝性鹼中毒,請轉介至心臟科評估。」王麗華表示,由於多數醫院不知有這種病,她和家族成員身上都隨身帶著這張診斷卡,以免錯誤處置造成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家族罹「假性醛固酮過多症」 荷蘭血緣肇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