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亞洲神秘疾病/台灣也有數百病例 尚無公認療法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張嘉芳/台北報導】

研究人員發現亞洲神秘疾病,台灣也有病例,患者會出現免疫系統受損的類似愛滋病症狀。參與研究的成大醫院小兒科醫師謝奇璋昨表示,這種疾病在東南亞很常見,醫界六、七年前即知此病存在。

謝奇璋說,這種疾病還沒有正式名稱,國內患者少說有數百人,無法掌握確切人數。他仍在等待經費,進行全台調查研究,希望能更了解這亞洲特有的疾病。

這神秘疾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受損的疾病,由於不是病毒與細菌感染,不具傳染性。謝奇璋說,患者免疫系統會自我攻擊,導致免疫系統受損,易受細菌、病毒侵襲,特別是結核分支桿菌。

此病好發年齡為五十歲以上成人,但致病因素仍未完全了解。推測這種疾病與體質、環境有關,這也是亞洲人罹病比歐美人多的原因。

儘管如此,最先發現這疾病的卻是美國人。謝奇璋說,單就病患外觀,看不出是否罹患此病,當初是因為美國發現,有人反覆感染結核分支桿菌,針對桿菌與人體免疫系統進行研究,才知道此病。

發表於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的研究,共有兩百零三位亞洲人參與,台灣患者只有十多名。謝奇璋說,很難從症狀判斷患者是否罹患此病,但只要反覆感染結核分支桿菌與沙門氏菌,就要懷疑。

他說,目前醫界還沒有公認治療方法,但既知道是缺乏干擾素,也不能說完全無法治癒,例如可考慮注射干擾素,但根本辦法還是調整免疫系統。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罹患此病的患者,免疫系統較弱,可能容易感染其他傳染病;但研究已證實這疾病並非傳染病,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延伸閱讀》

‧亞洲神秘怪病 不會傳染似愛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