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全球首例 內視鏡切除尿管腫瘤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新店報導】

66歲的許郭女士長期受排尿灼痛、尿不乾淨之苦,經新店慈濟醫院診斷罹患罕見的臍尿管腫瘤,以單孔腹腔鏡手術切除像哈密瓜一樣大的腫瘤後,恢復健康與正常生活。院方說,這是全球首次以單孔腹腔鏡技術切除臍尿管腫瘤的案例。

許郭女士約半年前出現尿道發炎、排尿灼痛與尿不乾淨等症狀,甚至一個小時內連跑3次廁所,起初以為是婦科疾病,到好幾間醫院、診所婦產科求治無效,讓她相當困擾。

許郭女士約3個月前,突然摸到腹部出現不明硬塊,擔心是惡性腫瘤,趕緊到新店慈濟醫院掛急診,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她罹患罕見的臍尿管腫瘤,腫瘤直徑達15公分,約哈密瓜大小,且已壓迫膀胱

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曜州指出,人體在胚胎時期,肚臍和膀胱之間有很小的通道連接,出生後身體會逐漸關閉此通道;「臍尿管腫瘤」據國際臨床研究,發生率低於1%,男性發生率較女性高,且大多發生於中年,其中惡性腫瘤約七成。

蔡曜州表示,罹患臍尿管腫瘤的病患,約4成會出現下腹部硬塊,其餘症狀包括排尿疼痛、血尿、頻尿及排尿困難等,傳統治療方式為切除完整臍帶與部分膀胱,且需切開20至30公分傷口,不僅手術後疼痛感重,恢復也緩慢。

蔡曜州以單孔內視鏡技術,切除許郭女士腫瘤、臍尿管與一半的膀胱後重新縫補,不但傷口只有5到6公分,而且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腫瘤 膀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