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當兵不敢挺胸 挨刀縮乳者增

男性女乳症的乳房突出,術後明顯改善。 圖/三總醫師陳錫根提供
男性女乳症的乳房突出,術後明顯改善。 圖/三總醫師陳錫根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天哪!你真是胸前偉大,有C罩杯吧?」23歲的「阿明」身高185公分、體重101公斤,壯碩的身材卻因胸部太「偉大」,讓他自卑又困擾,天氣再熱都不敢打赤膊;當兵後,不敢和弟兄一起洗澡;每次出操跑步時,乳房上下不停晃動,更讓他成為笑柄。

就讀大一的小張,從小胖嘟嘟,青春期起,胸部不斷變大,姐姐還開玩笑說要送他胸罩。乳房太大也讓他從小害怕上游泳課,能躲則躲,躲不掉就裝病。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錫根表示,男性女乳症是種良性的男性乳房組織增生,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有時出現在單側乳房,有時兩側乳房都異常變大。2000年至2010年間,他為41位病患進行了75個男性女乳的縮乳手術,其中數例就是單側乳房變大。

陳錫根說,男性女乳症的成因分生理性及病理性,生理性和女性荷爾蒙的濃度異常偏高有關;例如嬰幼兒體內帶有來自媽媽的女性荷爾蒙;11至17歲的青少年、50歲至70歲的中老年人,體內荷爾蒙若起變化,乳房也容易變大。

病理性原因則和肝炎、肝硬化、肺腫瘤、腎臟病、甲狀腺癌、睪丸腫瘤及腦下垂體腫瘤等病變有關,少數則因高血壓藥、心臟病藥、利尿劑等藥物反應而起,必須就醫確診才能找出原因。

女乳症患者通常都會肥胖。陳錫根解釋,肥胖者脂肪比率高,乳房又是全身脂肪比率較高的部位,只要一胖起來,乳房就脹大,想躲也躲不了。陳錫根更曾收治過一位20多歲的病患,有對老阿婆的「布袋奶」,整個垂了下來,看診時還特別要求清場,連跟診護士也被請到診間外面, 患者才肯掀起上衣接受檢查。

如果屬第一級的男性女乳症,沿著乳暈旁的小切口,直接抽脂就可解決。第二及第三級要透過超音波抽脂合併皮下乳房抓切手術來改善。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