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紫斑症/怕碰撞 常被誤會偷懶、裝嬌貴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紫斑症會不會遺傳?女性患者可以懷孕嗎?食療能否改善紫斑症?中部地區二十多名紫斑症病患和家屬,昨在衛教講座時踴躍發問,期待藉由深入認識紫斑症,也透過講座互相打氣。

秀傳血液暨腫瘤中心主任黃明立說,紫斑症發生率約10萬分之10,發生原因不明,全台僅約2000名病友,希望外界了解紫斑症,患者能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正推動成立紫斑症病友會。

紫斑症病友籌備會衛教講座,患者和家屬提出疑問,包括紫斑症跟血友病、紅斑性狼瘡有何不同,紫斑症是否會遺傳,環境、飲食、壓力是否誘發紫斑症。

黃明立說,紫斑症是免疫系統攻擊血小板,造成血小板數量不足,無法凝血。不像血友病是凝血有缺陷,較像紅斑性狼瘡的自體免疫系統出狀況;紫斑症不會遺傳,無法證明誘發因素,只能說,心情好壞影響生理變化,愉快的生活作息,有助改善病情。

彰基血液腫瘤科醫師鍾智淵表示,有些紫斑症患者會痊癒,部分患者好像康復,卻瞬間爆發顱內出血立即喪命,非常危險。

林小姐的堂弟罹患紫斑症,不能做激烈運動,很怕被碰撞,如果大家知道紫斑症,就不會誤會她堂弟偷懶、假裝嬌貴。

紫斑症 紅斑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