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罕病發作汪汪叫 無辜挨巴掌

【聯合報/記者廖炳棋/台北報導】

廿歲的許姓男子患有罕見的妥瑞氏症,六歲開始發病,不時發出如狗吠「汪」的叫聲;前天深夜他行經台北市忠孝東路一處檳榔攤,因發病喊「汪」,檳榔攤老闆認為他在挑釁,衝出來打了他一巴掌。

雙方鬧上警局,許姓男子委屈地說,他從小忍受外界異樣眼光,鄰居還因為他的叫聲太大,找警察上門了解,但因此被打還是第一次。檳榔攤老闆得知許不是故意對他狗吠,而是患病所致,當面道歉和解。

許姓男子表示,六歲時被診斷罹患妥瑞氏症,無法控制自己的言行,不時會突然發出「汪」的狗叫聲,因此從小有自卑感;後來在教會及輔導老師幫助下,漸漸走入人群並完成高中學業,目前打算報考神學院。

許姓男子前晚到教會聚會結束,返家行經台北市忠孝東路一處檳榔攤時,又不由自主發出「汪」的叫聲;檳榔攤老闆聽了不爽,認為是在挑釁,立刻衝出來推許一把,質問「你想怎樣!」

許姓男子滿臉驚恐,緊張地說「不要打人!」但檳榔攤老闆不由分說,當街就賞他一巴掌;許擔心又被揍,趕緊報警。檳榔攤老闆到了警局,才知道許是妥瑞氏症患者,經由解釋,也才了解什是妥瑞氏症,直說抱歉。

許無辜地說,從小因罹患這種疾病,在外面只要發病亂叫,常得忍受異樣眼光,因此不太敢在外面吃東西,避免用餐時和別人發生糾紛;但打人就是不對,希望檳榔攤老闆下次遇到同樣情形,能克制自己的情緒。

新聞辭典》妥瑞氏症 神經傳導凸槌

妥瑞氏症是一種神經異常疾病,多發於兒童時期,每一萬人約有五到十人可能罹病。症狀包括不由自主地眨眼睛、臉部抽動、發出模仿動物的叫聲。對於妥瑞氏症的病因,醫界至今沒有統一說法,只能推測病患腦部無法正確使用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

※延伸閱讀》
.妥瑞氏症 不會遺傳

【2009/04/22 聯合報】

妥瑞氏症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