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別以為肚子痛只是小事 腹痛常見原因及位置讓你初步判斷嚴重程度

腹痛(肚子痛)示意圖。
腹痛(肚子痛)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腹痛的經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有的時候可能是吃壞肚子導致,也有可能因為宿便未解而引起,不過這些肚子痛多數時候情況並不嚴重,會自行解決。

腹痛,又泛稱肚子痛,有多種形式,並且可能意味著多種情況。肚子痛是一種相當主觀的症狀,你可能會感覺:

.輕度或重度。

.鈍的或尖銳的。

.灼痛或疼痛。

.痙攣或絞痛。

.持續或間歇。

.局部化(在一處)或普遍化(各處)。

需要注意的是,腹痛可能是嚴重疾病甚至緊急情況的徵兆,千萬不可輕忽。

腹痛(肚子痛)位置告訴你什麼?

腹部是許多器官的所在地,所以位置是腹痛的重要線索,但不是唯一因素。它可能表明涉及哪些器官,例如腹部右側上半部疼痛可能表示你的肝臟或膽囊有問題。

腹痛位置類型

.上半部/下半部:上腹部疼痛位於肚臍上方,下腹部疼痛位於其下方。

.右側/左側:腹部中線從胸骨穿過肚臍。

腹痛(肚子痛)最常見的原因是什麼?

大多數腹痛的原因都是暫時的,它們可能與消化、月經或暫時感染有關。

飯後腹痛可能是消化問題

.消化不良。

.脹氣痛。

.便秘。

.腹瀉。

.食物過敏和不耐受。

.食物中毒。

器官受刺激或感染導致的暫時性發炎

.病毒性腸胃炎。

.消化性潰瘍。

.胃食道逆流。

.泌尿道感染。

女性生理期

.月經來潮。

.排卵痛。

腹痛(肚子痛)更嚴重的原因是什麼?

有時腹痛表示有嚴重的健康狀況,需要趕緊就醫治療。

右側上半部

右上腹部是肝臟、膽囊和膽管的所在。右腎在後方,小腸和大腸的第一部分也會穿過。

可能與肝臟疾病或膽囊疾病有關,例如:肝炎、膽結石、膽囊炎、膽道結石和狹窄。

可能是十二指腸、升結腸或右腎的局部問題,例如:腎臟感染、腎結石、十二指腸潰瘍、大腸阻塞。

左側上半部

左上腹部是胃、胰臟和脾臟的所在。左腎位於腹腔的後面,心臟和左肺位於它的正上方。

來自左上腹的疼痛可能意味:胰臟炎、脾臟腫大、胃炎、胃潰瘍、膽汁逆流、腎臟感染、腎結石。

來自胸部的疼痛可能意味:胃灼熱(heartburn)、心絞痛、非心源性胸痛、心臟病發作、肺炎、肺栓塞。

下腹部

下腹部有大部分小腸和大腸,因此下腹疼痛很可能與腸胃道疾病有關,它也可能與輸尿管、卵巢或子宮有關。

來自腹部的疼痛可能意味:腸躁症、功能性消化不良、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大腸或小腸阻塞、腹主動脈瘤、腹膜炎、疝氣、腎結石。

來自骨盆腔器官的疼痛可能意味: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囊腫、骨盆腔炎、子宮外孕。

左側下半部

憩室(腸壁上的小突出物)可能出現在整個結腸中,但通常發生在左下方部分。

來自左下腹部的疼痛通常與結腸憩室症和憩室炎有關。

右側下半部

右下腹部的疼痛可能與闌尾有關。

它可能是闌尾炎。

腹痛部位對應的可能疾病 資料來源/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秉修 製表/黃惠群
腹痛部位對應的可能疾病 資料來源/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秉修 製表/黃惠群

腹痛(肚子痛)何時該去就醫?

如果你的腹痛原因不明、持續或嚴重,或你受傷或懷孕,請務必去醫院就診。另外,若你的腹痛伴隨以下任何症狀,也請去就醫:

.持續發燒。

.持續噁心或嘔吐。

.大便、尿液或嘔吐物中帶血。

.腹部腫脹且觸痛。

.黃疸(眼睛和皮膚發黃)。

.身體其他部位疼痛。

.呼吸急促或用力時症狀會加重。

【資料來源】

Cleveland Clinic: Abdominal Pain

腹痛 肚子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