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大腿不是越瘦越好!醫師揭殘酷真相:肌肉量太少,大多是脂肪

今健康

大腿不是越瘦越好,小心三高!醫教每天抬腿5下,瘦得更健康。
大腿不是越瘦越好,小心三高!醫教每天抬腿5下,瘦得更健康。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大腿粗細影響外觀,特別是女性普遍更是在意,不過大腿可不是越細越好。具減重代謝專長的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 陳榮堅醫師指出影響,並建議在意大腿外觀的民眾可用更健康的方式「養腿」,以免大腿瘦出病來。

大腿太細如同「脂肪腿」,醫:肌肉太少,大多是脂肪。

理想大腿圍

陳榮堅醫師表示,人的體態和心血管疾病有高度關聯性,而體態需關注的不單只有身體,也和腿部的粗細息息相關,特別是大腿,且並非越細越好或越粗越好。綜合東西方各國的研究,大腿圍小於46公分或大於60公分都可能對身體健康不利,又或者說意味著有血管健康風險存在。

大腿的肌肉和脂肪關係:

醫師解釋,體脂率和肌肉量有關,大腿圍的組成包括了肌肉和體脂肪。大於60公分往往意味著體脂肪過多,這相信民眾較能理解。但若大腿圍小於46公分,這除了體脂肪低以外,往往也代表著肌肉量過少,主要都是體脂肪,體脂率高,也就是所謂的「泡芙人」。

大腿太細,小心各疾病纏身:

當人體肌肉量少,代謝也會較差、免疫功能也會較弱,再加上體脂高,有不少研究就發現大腿過細的族群,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以及癌症的風險,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甚至死亡機率都來得比一般體態者更高。特別注意,這些疾病並非肥胖者的專利,也有不少人其實體型是瘦的,這就是所謂的「病態瘦」,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大腿不是越瘦越好!簡單2招瘦得更健康。<br />圖/今健康提供
大腿不是越瘦越好!簡單2招瘦得更健康。
圖/今健康提供

四肢較瘦,大多都胖在肚子?醫:這種最需擔心內臟脂肪!

陳榮堅醫師提醒,四肢較瘦,但是體脂防大多集中在腹部、腰圍一帶,有如竹籤叉貢丸的鮪魚肚或啤酒肚,這種體態也是較不健康的。除了四肢大多可能如前述是由體脂肪所組成,另外也意味著內臟脂肪較高,因此才會呈現這般體態。這種型態也就容易出現各種器官疾病或癌症,例如脂肪肝、肝癌等,也包括三高等慢性病。這也是為什麼鼓勵男性腰圍應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

四肢較瘦,大多都胖在肚子?醫:這種最需擔心內臟脂肪!<br />圖/今健康提供
四肢較瘦,大多都胖在肚子?醫:這種最需擔心內臟脂肪!
圖/今健康提供

大腿不是越瘦越好!簡單2招瘦得更健康。

陳榮堅醫師表示,民眾若想要體態瘦得健康,養成飲食和運動的良好習慣都很重要。而所謂的習慣,不單單只是做而已,而是要讓其融入到生活當中,正如每天洗澡的習慣一般,真正去習慣。

飲食調整:

醫師指出,現代人普遍有營養過剩的情況,該減少相對不必要的食物,其中最需要減少的是碳水化合物,包括白米、白麵、麵包等,並非完全不吃,而是建議酌量,例如減半。其他也包括了肥肉、加工食物、甜點等精緻糖等。而需增加的則為蔬菜、水果,蛋白質則建議以豆類及瘦肉為主,並選擇原型食物。

運動習慣:

運動方面則建議從簡單的開始做起,尚且不必一定要去健身房或是出去慢跑,可從簡單的一天5下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或是一天10秒的棒式做起。而下肢則可深蹲個5下,若膝蓋或行動較不方便,也可躺在床上改以抬腿進行。這樣看似非常簡單,但其實日久累積也可培養出肌肉量,且不會因為下雨、懶散等各種原因而取消。待身體習慣後也可再逐漸上調次數。最重要的是讓自己能夠進行、持之以恆,而非要求自己一次到位,沒到位便荒廢。而若有需要,也可以尋求減重專長醫師協助,更有助瘦得好看又健康。

大腿太細如同「脂肪腿」,醫:肌肉太少,大多是脂肪。<br />圖/今健康提供
大腿太細如同「脂肪腿」,醫:肌肉太少,大多是脂肪。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胖肚子更易得心血管疾病!醫:位置比體重更重要。3關鍵健康減重。

.簡單熱門的減肥組合技!168+211+飲食順序,穩瘦又健康!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辜子桓

大腿圍 肌肉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