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身體水腫=腎臟問題? 誤會大了

署立桃園醫院腎臟科主任王偉傑發現水腫不一定是腎出問題。 記者曾增勳/攝影
署立桃園醫院腎臟科主任王偉傑發現水腫不一定是腎出問題。 記者曾增勳/攝影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身體水腫,不一定是腎臟出問題。」衛生署立桃園醫院腎臟科主任王偉傑昨天說,門診發現,病人出現水腫,很多是藥物過量引發,甚至也有年輕女性避孕,吃多了俗稱事後丸藥物,引發身體水腫求診。

常有人睡醒後眼皮腫腫;有人工作一天或是站久一點,就會覺得兩腳浮腫,用指壓也沒有彈性,誤認為是腎臟出問題,往往找醫師求診吃藥,不少醫師會開利尿劑改善。

王偉傑認為,常見身體水腫病人,多半出現在5、6十歲以上的年紀,國人常懷疑水腫是腎臟出問題,但是他從門診發現,出現水腫的病人中,最多是吃多了止痛藥、高血壓藥或摻有類固醇藥物引發。

他在門診也發現時下有的年輕男女不重視安全性行為,而是年輕女性在性行為後,吃下大量女性荷蒙藥物的事後丸避孕,她們不知吃多事後丸避孕,會引發身體水腫症狀。

王偉傑說,引發身體水腫原因很多,包括心臟無力、肝臟硬化、腎功能不全、大量蛋白尿、嚴重貧血、內分泌失調、老人坐太久血液循環不良或吃太鹹、藥物過量等。只是吃止痛、高血壓或類固醇藥物引起身體水腫最多,「不一定是腎臟出問題」。

吃多止痛、高血壓、類固醇藥物引發身體水腫症狀,往往換藥或停藥,就可改善水腫症狀。王偉傑建議,事後丸最好少吃,吃多會水腫、傷身體。

王偉傑表示,民眾若發現身體水腫,擔心腎臟出問題, 最好找腎臟專科醫師檢查,找出水腫原因「對症下藥」,若是貧血就要輸血(正常人血紅素7g/dl以下、慢性心肺病人血紅素10g/dl以下),吃利尿劑卻無法解決病因,還會傷身。

※延伸閱讀》

‧紅豆消水腫 促進產婦乳汁分泌


‧脾濕水腫體質 宜少鹽少醬


‧徹夜打電動又猛喝冷飲 小心下肢水腫


‧更年期女性易水腫 吃生菜更惡化


‧天冷 容易水腫?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