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吸入隱球菌 突發腦膜炎病逝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一名40多歲女子腦膜炎就醫,被發現感染隱球菌,她平日並未飼養鴿子,健康良好,喜歡爬山,突然發病情況嚴重,一個多月後去世。成大醫師表示,隱球菌存在於鴿糞、土壤、植物及腐爛的有機物較多,經呼吸道進入體內,有可能引發嚴重的腦膜炎,如果有頭痛、意識不清等症狀,應速就醫。

這名女性患者最近因為頭痛、意識不清送往成大治療,醫師從腦脊髓液檢查,發現是隱球菌引發的腦膜炎,由於一般的隱球菌大多是經由鴿糞感染,但據家屬表示,家中並未養鴿子,住家附近也沒有人養,患者平日身體健康,喜歡爬山接觸大自然,最近才突然有頭暈、頭痛情況。

因藥物治療反應不佳,患者住院一個多月後去世,事發突然,家人傷痛無法接受。

成大神經內科醫師黃涵薇表示,隱球菌存在於環境中,特別是鴿糞、土壤、植物及腐爛的有機物較多,經由呼吸道進入體內,通常造成輕微肺炎,但在免疫力差的患者身上,有可能引發嚴重腦膜炎,在健康人身上也偶而有嚴重的病例,提醒目前的季節腦炎患者多,如果有頭痛、意識不清等症狀出現,應儘速就醫。

另外,全台日本腦炎病例暴增,6月上旬只有6例,全部集中在台南,目前已增加到13例,分別是嘉義市2例、嘉義縣1例、高雄3例及屏東1例,陸續還有疑似病例確定中,衛生單位擔心南部大雨不斷,積水點增加,疫情也可能跟著發燒,已積極在豬舍掛燈捕蚊。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日本腦炎為法定傳染病,但隱球菌引發的腦膜炎則為零星病例,提醒民眾接觸鴿子、鴿糞時,要注意衛生,避免感染隱球菌。

腦膜炎 腦炎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