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過度換氣昏倒 無立即危險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一名女子接受酒測時連續吹氣7次,意外昏倒,原來罹患「過度換氣症候群」。振興醫院急診科主任陳振德表示,急診常收治這類個案,患者往往因情緒刺激大口吸氣,反而喘不氣來,但絕大多數人沒有立即危險。

陳振德說,「過度換氣症候群」好發於年輕婦女,患者多半容易緊張,一旦遇到易引發焦慮、緊張或亢奮的事物,就會過度呼吸,以致肺部排出過多二氧化碳。

由於血液中二氧化碳含量降低,鹼性升高,血鈣降低,發作時會因血管收縮,腦部血流減少,出現頭暈、手腳麻木等症狀,嚴重還會肌肉抽搐、痙攣等,甚至昏倒。

陳振德說,「過度換氣症候群」患者送到急診室時,血氧濃度幾乎達百分之百,雖沒立即危險,其他人卻被嚇出一身冷汗。值得一提的是,過去教科書或坊間流傳,發作時可在口鼻罩塑膠袋,吸入自己排出的二氧化碳,緩解症狀,他強調,這種作法仍有潛在危險,若使用不當反而會缺氧,建議送醫讓病人戴上低流速的氧氣面罩,比較保險。

血氧 腳麻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