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腹肌用力不當 感冒變內傷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醫師吳柏鋼表示,陳小姐久咳不癒、腹部有腫塊疼痛不堪,到慈濟醫院急診時,已痛到臉色發白差點昏倒。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患者腹部有血,是「腹直肌血腫」。

吳柏鋼說,所謂「腹直肌血腫」是「腹壁血腫」的一種,患者因為感冒太嚴重,咳嗽太用力且咳太久,腹部肌肉用力不當造成血管破裂出血。

經過電腦斷層診斷,醫師發現,患者腹部有一個7.5公分的腫塊,出血量約300至400CC,因此立即排除腫瘤及感染可能,最後讓她住院治療。由身體自行吸收血塊,並施打止血劑,請胸腔科會診治療咳嗽,才解除陳小姐腹部疼痛及久咳不癒的問題,日前康復出院。

吳柏鋼說,腹壁血腫的成因分為創傷和非創傷兩種,其中,非創傷的腹壁血腫中,三至五成都與咳嗽太過用力有關,患者因為拼命咳嗽或者改變姿勢時腹肌用力不當,造成肌肉斷裂或血管破裂,久而久之,腹部出血形成腫塊,且按壓會劇痛。

吳柏鋼表示,腹壁血腫患者常會急性腹痛,腹部出現腫塊或由外觀即可看見瘀青,除了患者咳嗽用力不當外,老人以及使用抗凝血劑的患者都是好發族群。但大多數病患即使腹壁出血,在形成血塊後即可立刻止血,甚至會自己吸收血塊。

但若凝血功能不佳的患者,就會持續出血,出血量太多也會發生休克,需要緊急手術取出血塊,或接受血管栓塞手術,否則出血越來越多也會有生命危險。

醫師表示,民眾咳到腹部出血的病例很少見,若久咳超過兩周,應立即看醫師,千萬別拖,要趕緊找出咳嗽原因,除了單純感冒外,還可能會有胸腔疾病或者其他呼吸道疾病,民眾最好早期治療,才能保健康。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