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酵素蛋白激酶… 疑為免疫疾病關鍵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發現酵素蛋白激酶在人體免疫系統扮演關鍵角色,過度活化,可能導致自體免疫疾病與癌症;若能適度調控,就能抑制疾病發作與惡化。

這項研究由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譚澤華執行,所有研究數據與資源都來自台灣,研究結果已刊登於最新一期「Nature Immunology」。

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一銘指出,自體免疫疾病是人體免疫系統「敵我不分」,使本來扮演防禦角色的T淋巴細胞,轉而攻擊自體組織與器官,造成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以紅斑性狼瘡為例,國衛院免疫醫學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莊懷佳指出,研究團隊與台中榮總合作,發現紅斑性狼瘡患者的的血中T淋巴細胞,都有酵素蛋白激酶MAP4K3/LK,分泌量越多,症狀就嚴重;反之,症狀就較輕微。

莊懷佳指出,動物實驗中,他們發現剔除酵素蛋白激酶MAP4K3/GLK的小鼠,其免疫發炎反應可獲得控制。譚澤華表示,只要找出「抑制」酵素蛋白激酶MAP4K3/GLK分泌的藥物,就能治療、緩解自體免疫疾病與癌症。

這項研究成果已獲得美國暫時性專利,也將在台申請專利,期望未來能研發標靶藥物,造福患者。

紅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