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寵物病纏身 千奇百怪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不婚族、不生族普遍,加上現代人孩子生得少、獨居老人增加,很多人愛養寵物,又和貓、狗、兔子及老鼠等寵物很親近,以致遭黴菌、細菌等感染而併發的「 寵物病」愈來愈多,症狀更千奇百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指出,從寵物傳到人類的疾病以黴菌感染居多,通常出現在常和寵物皮毛接觸的臉部、脖子、腹部及手臂等部位,會冒出一個個圓圈狀的皮膚癬,越抓越癢。

6歲男孩 頭皮長膿癬掉髮

汐止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邱琬婷曾收治一名6歲小男孩,左側頭皮長了5、6顆膿癬,嚴重掉髮;檢查發現病灶附近的髮絲長滿黴菌,最後確認是寵物小白兔惹禍。原來小男孩天天和家裡的寵物兔又摟又抱,兔子皮毛的黴菌溜到小孩的頭上,進而定居繁衍。後來小男孩連續口服抗黴菌藥2個月,才完全治癒。

潘企岳表示,除了黴菌外,跳蚤、疥蟲、毛囊蟎蟲等病菌也常會「轉移陣地」,從寵物身上跑到人體。例如跳蚤,由於跳不高,通常只咬得到小腿部位,但跳蚤咬出來的傷口會有小水疱,常癢得人受不了。

沙門氏菌感染腸道 引血便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盧英仁也收治過小孩和寵物接觸後,腸道遭沙門氏菌感染,引起血便的慘痛例子,所幸經過治療,才未造成腸穿孔等急重症。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寄生蟲學科教授范家堃提醒飼主,應常帶寵物到獸醫院驅蟲,並常幫牠們洗澡。和貓狗等寵物玩耍過後,也一定要把手洗乾淨,以將不小心吃下蟲卵。潘企岳也建議飼主,若發現自己遭到感染,應和寵物同時治療,否則治好了一方,另一方仍會傳染病菌。

皮膚 掉髮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