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魚鱗癬症 無藥醫不會傳染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關懷魚鱗癬症協會理事長陳麗琴第一次探訪婷婷時,哭著從二樓走到一樓,「想起我們家以前的遭遇」。

陳麗琴的第三個孩子是魚鱗癬重症,廿年前為了到中國大陸治病,賣掉房子;但六年後病沒好,反而成為無殼蝸牛。

起初全家在高雄租公寓,兒子的皮屑在樓梯間掉得到處都是;打掃的婦人和鄰居一樣,對魚鱗癬症有誤解,「問我們,手放進拖地的汙水中洗拖把會不會被傳染?」

後來改租電梯大樓,「不走樓梯總沒事吧,結果更糟。」陳麗琴說,在密閉的電梯中,兒子因排汗功能不良、身體異味更明顯,加上鄰居近距離看到「紅孩兒」的模樣覺得害怕,「每次都要等電梯沒人才敢坐」。

一家人常被迫搬遷,有一天念小學的四兒對她說:「媽媽,可不可以別再搬了?我都沒有國小同學。」同學還不熟,又要搬家換校。「每次覆述這句話給別人聽,我就想哭。」陳麗琴努力賺錢買房,解決問題。但像婷婷這樣,找不到友善棲身處的情況,沒有改變。她說:「還有鄰居嫌她們家有一股屍臭味。」

俗稱紅孩兒、穿山甲、泡泡兒的魚鱗癬症無藥可醫。陳麗琴的心願是在北部成立澡療中心,泡浴可減輕異味、防關節萎縮;此外,全台僅高雄長庚有日照中心,病友可泡浴、照光。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