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超級沙門氏菌 恐蔓延全球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

科學家發現堪稱「超級病菌」的沙門氏菌菌株,對廣效性抗生素「速博新」(ciprofloxacin)的抗藥性特強。科學家呼籲國際社會嚴密監控,以免蔓延全球。

刊登於「傳染病期刊」的研究報告表示,稱為「南肯塔基型」的變種菌株自二○○二至二○○八年間,在法國、丹麥、英格蘭及威爾斯地區共通報五百起病例。法國研究人員檢視加拿大的感染情況與美國進口的受汙染食品後,判定菌株已抵達北美。

民眾若吃下未煮熟的肉類和蛋類食品,就可能感染沙門氏菌,出現腹瀉、發燒和腹部絞痛的症狀。大部分的病例不是很嚴重,但有的得要送醫甚至會死亡。

沙門氏菌感染是全球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北美洲每年估計有一百七十萬起病例,而一九九九至二○○八年間,歐洲廿七國也通報的病例超過一百六十萬起。

法國巴斯德研究院領銜的研究在三日公布,美國衛生單位也通報廿六州爆發抗藥性沙門氏菌疫情,已造成一死七十七傷,病株被命名為「南海德堡」,火雞絞肉疑似為帶原體。

美國聯邦疾病防治局表示,數十年前已發現這種致命的病菌,「這種病菌對一般抗生素有抗藥性,因此,遭感染者須住院治療,治療也可能無效」。

沙門氏菌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